法治是公民最大的福利

法治是公民最大的福利

摘要:李克强总理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那么改革的福利呢?笔者以为,在改革中发展和完善法治正是公民最大的福利。

10月28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这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决定,是当下中国最重要的决定。“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点应该是保证法律严格实施,做到“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10月29日《第一财经日报》)

李克强总理称,改革是最大的红利。那么改革的福利呢?笔者以为,在改革中发展和完善法治正是公民最大的福利。

首先,法治给予人们充分的人身、财产安全保证,可以让那些富有改革创新能力、勤劳聪明的群体有可靠的预期,从而促进人们追求财富。在一个政出多门、人治横行的社会,人们不知道该如何去追求财富,也不知道在追求财富的路上何时会掉入陷阱。如果有法律制定在先并且执法必严,人们就知道底线在哪里,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他们就更有追求财富的积极性,从而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其次,法治提供了公平的竞争环境,从而提高了创造财富的效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法治的精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人们依据规则行事,而不是依据各种歪门邪道或者潜规则行事,市场竞争就处于公平与有序之中,各种社会资源和自然资源就能得到最大效率的利用,从而财富能最大程度地被创造。

此外,法治还提供了科技创新的动力,从而开辟了财富创造的渠道,增加财富的供给。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但是科技要靠人们的创新,人们的创新需要有激励,法治恰恰提供了这种激励,从而提供了科技创新的动力。法治强调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人们创造发明,并且保护创造发明的成果,让每一个勇于创新的人都能合理合法地拥有更多财富,如此人们就更有动力去创造财富,从而让财富从更多渠道创造出来。

对于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而言,法治都是最大的福利。对于那些有能力先富起来的人,法治让他们公平地在市场上创造和获取财富,避免通过不法手段来获得财富,避免给公权以把柄、留下财富“原罪”,同时也避免他人“红眼”、引发有些人对财富的掠夺。对于弱势群体,法治让他们有公平竞争机会,从而有机会获得更多财富;此外法治还能规范救济与慈善,让弱势群体从中受益。而对于公职人员来说,法治能消除腐败环境,提供公平的升迁环境,堵塞权钱交易的通道,一方面能确保公职人员避免误入犯罪的深渊,另一方面又能确保其凭借自身努力就能得到升迁。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