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视的“消极抵抗 ”

不可忽视的“消极抵抗 ”

日前,海南省万宁市纪委、屯昌县纪委先后通报25名“不干事、不担事”的公职人员。从通报的案例看,他们曾在地方部门领导等工作岗位上,轻者因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而受处分,且在他们的失职、渎职行为中,大多数牵涉金钱腐败,造成国家重大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严重者触犯法律,直接收受贿赂,变公权为私利。

可以看出,这些“不干事、不担事”的公职人员,均曾因触犯党纪国法被问责、被追究,或被端了乌纱帽,或降低了“身份”。类似“因病”退居领导岗位或降职的干部,并非海南“特产”,只是全国此类现象的一个缩影。在党的政策感召下,其中大多数都能真诚悔过,并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业绩回报党的组织。同时,根据党的用人原则,也不乏“康复”后复出的例子,并非把这类干部“一棍子打死”。

然而,这类受处理的干部中的相当一部分,则表现为“不干事、不担事”,在思想和作风上以“懒、庸、怠”三字决进行“消极抵抗”。究其原因,无非有三:一是认为自己“后台不硬”,东山再起希望渺茫,从此一蹶不振;二是感到委屈、不服,认为自己功大于过,对自己处理过重;三是自认为“大材小用”、“虎落平阳”,认为自己天生就是“当领导的料”,是“干大事的人”,是“指挥别人的人”,如今岂能受尔等摆布?有这些思想和情绪的人,归根到底是没有适应“身份下跌”的落差,还未走出“干部能上不能下”这个怪圈,还未真正接受“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个组织原则。有的把岗位当菜园子,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或迟到、早退,或上网玩游戏、聊天等。有的推诿扯皮,敷衍塞责,办事拖拉,缺乏担当和责任心,甚至设置障碍、歧视刁难服务对象,态度生硬,作风粗暴,造成不良后果和影响。更为严重的是,居然在中央强力反腐和作风建设的高压下,依然我行我素,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这种“消极抵抗”,是思想作风顽劣的表现,早就成为干部队伍和人民心中的“一粒老鼠屎”。当前,我国进入改革趟深水、发展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如不及时出重拳、下狠心“消灭”这种“抵抗”,将严重污染转作风、尊法治规章“这锅好汤”;对于营造良好的从政环境,也是如鲠在喉,早拔为快。其负面影响,甚于吃空饷者。因为吃空饷者,他们的岗位职责有他人顶替;而消极抵抗者,是占着茅坑不拉屎,在其位,不谋其政,影响同事的工作情绪,破坏一个单位或部门的整体战斗力。

识时务者为俊杰。党员干部违反法纪受到相应处罚,既是咎由自取,也是对本人的一种保护,起到防微杜渐的功效,免于日后的牢狱之灾。因此,那些仍然消极抵抗的干部,应当认清形势,以反腐转风为契机,猛回头,急刹车,朝前看,以健康、务实的心态对待这份来之不易而又沉甸甸的岗位,以人民公仆的要求履好职、服好务。身边的领导、同事,除了接受警示外,还要不戴有色眼镜,不歧视、不取笑、不议论他们的“痛处”,以兄弟姐妹般的的情怀、战友般率真的温暖,拉拉他们的手,咬咬他们的耳朵,把“消极抵抗”转化为积极进取,克服团队短板,做到“人心齐,泰山移”。对于极个别顽固不化、自以为奈他不何的“硬角色”,应当采取果断措施,依照相关条例,依法依规清除这类“害群之马”,让其进入“社会大学”进行再历练、再认识。

(作者单位:湖北省咸丰县档案局)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