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发展前进的航标

法治——中国发展前进的航标

摘要: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法治标注了国家治理理念的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完善,建设法治国家是当前的时代任务和重要主题。

今日中国,一个承载着13亿人的巨轮正在迈步前行。她曾经拥有着5000余年的光辉文明历史,孕育出不同时期的法的概念,从家族宗法到国家法治,都在各个域中体现出法的价值作用。法治这面大旗,始终引领着中国的发展与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共产党人的时代使命。习总书记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到“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从“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到“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从“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等一系列重大思想重要论述,一系列论述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体现出当前党中央的部署与举措,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在治国理政方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法者,治之端也。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今天,法治这颗航标标注了国家治理理念的前进方向。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在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作出了回答,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决定》的出炉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指明了中国这艘巨轮下一航段的前进方向与征程。

(耿马县委组织部  郭文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