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田会议的当代价值看铸牢军魂

从古田会议的当代价值看铸牢军魂

摘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形成与完善,是中国政治军事制度的历史性进步。这一新的军事领导制度的确立,实现了军权由个人掌控向先进政党领导的转变,使我军这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武装成为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有效地保证了部队的高度集中统一和各项使命任务的完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在纪念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和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之际,追溯古田会议奠定我军新型领导制度的历史踪迹,从走过的历史中汲取深刻教益和启示,对于我们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忠于党的光荣传统,铸牢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坚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是人民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

军队听谁指挥、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这是建军治军的首要问题。我军是从旧式军队脱胎而来的。在古田会议即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之前,对红军到底归谁领导、听谁指挥这个核心问题,红四军第七、八次党代会争论激烈,难以达成共识。

古田会议最大的历史贡献,就是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充分肯定了自三湾改编以来毛泽东同志的建军主张,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新的军事领导制度理论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政治与军事的关系上,决议鲜明地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决不能以“军事领导政治”、“以军队控制政权”;在党的领导与军事工作的关系上,规定“一切工作,在党的讨论和决议之后,再经过群众去执行”,军事行动必须服从红军的政治目标。决议还对军队中党组织的地位、党组织的设置和决策机制、军队的思想政治建设等方面,作了科学的规范和部署。这些思想和规定对于红军建设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古田会议以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鲜明特色,成为我党我军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形成与完善,是中国政治军事制度的历史性进步。这一新的军事领导制度的确立,实现了军权由个人掌控向先进政党领导的转变,使我军这支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武装成为完全新型的人民军队,有效地保证了部队的高度集中统一和各项使命任务的完成,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功奠定了基础。实践雄辩地证明,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近代以来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科学的军事领导原则和制度。

时移世变,不离其宗。当前,我们党和军队的发展处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军内外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但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军情没有变,军队领导权的重要地位作用没有变,人是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没有变。古田会议确立的军魂——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始终是人民军队的立军之本和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是我们党的不懈追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主席从国家和军队建设全局出发,突出强调必须牢牢抓住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是政治建军在新形势下的新体现、新要求。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既是实现强军目标的第一位要求,也是强军兴军的根本力量所在。今天,面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深入发展,面对我军深化改革、战略转型的艰巨复杂任务,如何保持坚定正确方向,坚定不移推进我军深化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关键还要靠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全军将士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才能准确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潮流,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保持和发扬我军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不断提高克敌制胜的过硬本领;才能成功应对军队思想政治建设面临的一系列挑战和考验,始终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