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会议之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贡献和时代取向

古田会议之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贡献和时代取向

摘要:马克思曾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些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古田会议就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足以成为“判定党的运动水平”,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界碑。

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全部历史和长期实践证明,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军队建设、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同志在上杭古田领导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议通过的《古田会议决议》成了建党建军纲领性文献,尤其古田会议对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贡献重大,影响深远,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古田会议对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的历史贡献

马克思曾指出:“制定一个原则性纲领,这就是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一些可供人们用以判定党的运动水平的界碑。”古田会议就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足以成为“判定党的运动水平”,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界碑。

1.古田会议努力摆正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位置和方向。

在建党建军之初,有识之士曾对思想政治工作做了有益的尝试,但囿于时代环境和认识水平的局限,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到很突出的位置,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也不可能达到应有的效果。大革命失败后,党的工作重心由城市转移到了农村,出现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首先是党和军队中的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成分比例迅速增加,甚至占了绝大多数,导致党和军队内农民意识等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滋长和蔓延。因此,在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农村之后,以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成分为主的党和军队如何建设好并保持其无产阶级性质,成为十分严峻的时代大问题。

《古田会议决议》明确指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从而通过界定红军的无产阶级性质,本质上为思想政治工作做了理论铺垫和方向明晰。在实践中,古田会议改变了国民革命军时期政治工作机关隶属于军事工作机关,实际上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次要的、附属的位置的做法,批评了“司令部对外”的错误口号,明确规定思想政治工作是红军中党的工作的重要部分,政治机关与军事机关是在“前委指导之下平行地执行工作”。关键更在于,古田会议通过分析得到结论:“红军第四军共产党内存在着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这对于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提高党内政治水平,不肃清党内各种偏向,便决然不能健全并扩大红军,更不能负担重大的斗争任务。”接着,《古田会议决议》明确地提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既然明确被认为是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那么,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的重要地位自然是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的。后来我党在古田会议基础上,不断发展成为一个重要的论述:“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