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组织人事报]多视角考准识准干部

[中国组织人事报]多视角考准识准干部

摘要:观察一个干部,既要看他顺风顺水时的作为,更要看他身处逆境的表现;既要看他在春风得意的时候做什么,更要看他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做什么。

用人得当,首先要知人。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会出现用人不当、用人失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必须以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为遵循,坚持用丰富的视角、科学的理念、正确的方法考察识别干部,真正使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脱颖而出、竞相涌现。

从三个视角观察干部。看关键和平时。疾风知劲草,路遥知马力。实践证明,关键时刻最能检验干部的政治品格和能力素质,平时表现最能反映干部的道德品质与作风状况。要把干部在关键时刻的表现和平时一贯表现结合起来,全面观察、相互印证,既要看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能否坚持原则、保持定力,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能否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遇到重大突发事件能否沉着应对、临机处置;也要看干部日常工作是否认真负责、爱岗敬业,一言一行是否表里如一、诚实守信,小事小节是否从严律己、防微杜渐。看怎么说和怎么做。前者体现了干部的理论功底、知识素养和领导艺术,后者则反映出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在考察干部的时候,要听其言、观其行,既要看干部的口头表达能力强不强,也要看干部的实际操作能力强不强;既要看干部的沟通协调本领高不高,也要看干部的工作落实本领高不高;既要看干部的思考谋划好不好,也要看干部的工作业绩优不优。看顺境和逆境。得意与失意、顺境与逆境是人生常态,一个干部在顺境与逆境中的言行举止、所作所为,能真实反映其道德水准和思想境界。观察一个干部,既要看他顺风顺水时的作为,更要看他身处逆境的表现;既要看他在春风得意的时候做什么,更要看他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不做什么。特别是要注意观察干部能否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地位、进退得失和职级待遇。

对干部进行考察考核,是准确识别、科学评价干部的基础性工作。当前,要特别注重运用三个结合的办法考察干部。一是任前考察和日常考察相结合。要改变不提拔就不推荐、不推荐就不考察的做法,突破考察时空限制,坚持任前考察和日常考察相结合,把考察了解干部的功夫下在平时。要经常性、近距离、大范围接触了解干部,建立组工干部联系单位制度,通过座谈调研、谈心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加强对班子整体运行和班子成员个体表现的日常了解。要拓宽干部考察信息收集渠道,把纪检监察、信访审计等部门掌握的信息纳入干部实绩档案,为全面、历史、辩证评价干部打下基础。二是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在干部考察工作中,定性分析主要用于对被考察者本质与主流的判定,定量分析的目的在于对干部能力和水平在程度上的区分,在判别干部素质优劣时,离不开定性分析,而在好中选优进行差额考察时,则需要在定性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定量分析,以便横向比较。干部考察工作要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根据干部任职资格和职位要求,建立起导向正确、依据科学、内容周密、重点突出的量化评价体系,同时又要注意克服在考察中不加分析地简单量化对比的倾向。三是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相结合。评价干部,要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并有所侧重,考察干部完成工作任务和履行职责成效情况,侧重分析上级评价意见;考察干部工作协调、横向沟通和关系处理情况,侧重分析同级评价意见;考察干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和自身要求情况,侧重分析群众评价意见。通过悉心听取方方面面的反映,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分析研究,得出全面、准确的结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