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思考

对加强领导干部党性教育的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同时强调,“思想教育要突出重点,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总书记指出,“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培养干部,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上述论断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培养好干部的高度深刻揭示出开展党性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现实作用,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教育提供了基本遵循。

当前,一方面,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国内经济社会的深刻变革,世情、国情、党情的新情况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党性教育工作还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认识误区、执行梗阻、手段单一、实际效果不佳等问题。党性教育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关系干部队伍建设,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全局,亟需加强和改进。

   一、党性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未能被一些地方和个人充分重视。在共产党执政,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大背景下,党性教育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然而,在一些地方,党性教育仍然存在“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的情况,有的没有将党性教育纳入工作计划,有的纳入工作计划却没有落实到位,满足于培训搞了、课上了,课时数“缺斤短两”,实际效果也不怎么样,有的党性教育被实用型培训所冲淡。一些党员对参加党性教育不积极,态度不端正,敷衍了事,极个别党员甚至发表不当言论,对党性教育冷嘲热讽。

(二)工学矛盾比较突出。从党性教育的操作层面看,调训单位主要领导干部、重点岗位干部,有时会受到一定阻力,有的干部即便参加培训,也是心不在焉,忙着联系安排单位工作,不能把注意力快速转移到党性教育中。而一些工作任务较轻的领导干部,却经常性被安排参加各类培训,成了学习“专业户”,有频繁培训、重复培训的情况。

(三)教学资源不够丰富、分布不够均衡。受党的革命、建设历史等客观因素制约,各地党性教育教学基地分布不均,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地区分布较多,其他地方资源较少。有的地方对本地党性教育资源开发充分,如井冈山、延安等地,形成了一套有效的教学模式,多数地方还对外出组织党性教育培训较为依赖。现阶段从事党性教育工作的,多为党校教师、革命纪念场馆讲解员、先进模范人物、领导干部等,为开展党性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总体数量偏少、先模人物和领导干部授课时间不足、个别教师教学水平不高,都影响着党性教育的开展。

(四)教学手段相对单一,吸引力不强。多数地方开展党性教育,一般采用单一的说教形式,缺少教学互动,没有及时采用新方法、新技术,课堂吸引力、感染力不够,很难激发学员的学习热情。主要存在以下情况:一是教学内容、形式缺少创新,满足于老一套;二是未能根据不同学员群体采取不同的培训方式方法,针对性不强;三是就党性谈党性,和学员的思想实际联系不紧密。

    二、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对策分析

(一)科学界定概念,正确指导实践。党性教育,即为了促使党员更加深刻认识党性、理解党性、认同党性、拥护党性,自觉用党的主张指导具体行为,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工作,而对接受教育党员的身心施加影响的过程。为了科学认识党性教育,有必要首先科学认识党性。党性,即党的性质,是党对自己的阶级属性、根本宗旨、奋斗目标和党员的要求及其实践所体现的阶级属性、社会属性和价值属性的总和。党性一方面通过党的纲领、章程、党内法规、文件等文献形式存在和体现,另一方面通过各级组织和党员的具体行为体现出来。不难发现,开展党性教育,必须紧紧围绕两个方面开展,一是对党的文献的理解,二是对符合党的文献要求的党组织、党员具体行为的认同。要注意避免将党性教育单纯等同于理论学习、单纯等同于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单纯等同于国情党情教育的倾向,避免“过分强调理论灌输”、“片面热衷于现场教学和体验教学”两个极端。首先,必须把理论武装作为党性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和基础,通过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打牢党性教育的思想根基。其次,必须加强对党的章程、党内法规等党内文件的系统学习,适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按照党内文件的具体要求说话、办事。第三,必须加强国情、党情和党史教育,发挥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等红色资源的党性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在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历史与现实相统一的过程中增强对党性的理解。

(二)摆上重要位置,形成工作合力。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要充分认识党性教育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从思想上认真对待党性教育,在工作中齐心协力,共同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发挥党性教育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党委(党组)要把党性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组织部门和党校要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规划)并提出培训主体、时间、方式方法等具体要求,重点实施、定期督查;纪检、宣传等协同单位要积极参加、主动配合、发挥作用。每名党员都要珍惜参加党性教育的机会,把接受党性教育作为党性提升、境界提升、能力提升的重要契机,以讲认真的态度完成学习任务,切忌心不在焉、消极应付。

(三)加强资源开发,盘活教学资源。在硬件上,需要有效开发本地区爱国主义、国防、廉政等教育基地的党性教育作用,最大程度发挥党校、干部培训学院等职能开展党性教育。本地区资源相对丰富的情况下,可以借鉴井冈山等地先进做法,形成特色、打造品牌、培植产业;相对匮乏的,要积极利用周边及其他在党史上有重要意义的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采取本地开发、送出去培养、请进来授课等多种方式,丰富党性教育师资、提高教学层次、增进教育成效。采用现代网络技术,丰富教学资源,弥补传统教育方式的信息滞后、展示方式单一等天然缺陷。

(四)改进教学方式,提升实际效果。党性教育是一种科学行为,只有遵循科学规律,才有可能事半功倍。首先要做好培训对象分析。根据学员的年龄结构、文化层次、工作经历等科学制定培训目标、设计教学计划、实施教学行为。其次,要创新教学手段。突破传统讲授式教学模式,结合现场考察、情景模拟、激情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发教学模块,增强学员之间、学员和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让学员融入教学环境,全身心投入到学习、思考中。第三,要坚持贴近原则,即贴近学员知识结构、工作环境、地区实际,从人类的认识规律出发,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循序渐进。

(五)建立学习机制,实现常态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仅靠参加几次党性教育培训班是不够的,一是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党员干部都有机会参加培训班,二是因为这些短期培训有一定局限性,培训内容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淡忘。要发挥短期培训的启发性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不自觉进行党性锻炼。与此同时,要建立相应机制,搭建载体,实现党性教育常态化。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唱响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的主旋律;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要让党员在参加党内活动中增强党性观念;三是经常性提供党性教育先关的专题讲座、经典图书等,大范围组织党员学习,同时运用现代网络技术,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向党员推送党性教育素材。通过常态化教育,让党性教育成为党员的自觉习惯,让党员在潜移默化中把知识内化为信仰、外化为行动。

(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南湖路1号宿迁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