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的内涵

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法治的内涵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一次将法治作为中央全会的主题,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这标志着依法治国方略进入新阶段。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领会好社会主义法治的内涵。

一、法治的科学性进一步彰显。从有法可依到科学立法的话语转换,在肯定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前提的同时,充分体现了法律制定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有完备的法律制度作为前提。为了确保法律制定的及时性、科学性和合理性,必须在制定法律程序中坚持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本着立法为民的思想,惟有如此,制定出来的法律方能更好地反映民意,获得人民的大力支撑和拥护。这也是历史进步的重要体现,打破行政权至上的“人治”社会,转向立法权至上的“法治”社会。从中国国情实际出发,在党的领导下,制定及时有效的法律规章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为此,需要选用法律专业人才积极参与制定和实施法律制度,尤其在现代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条件下,为保障人民的利益的整体性,必须培养大批专业素质高,政治素养好,观察能力强,对社会生活敏锐度高的人才参与到立法的制定中,以更好地彰显法治的科学性。

二、法治的严格性进一步规范。从执法必严到严格执法的话语转换,在保证执法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关键地位的同时,更明确强化其严格性。法律在于运用,仅仅制定而不能有效执行,如一纸空文,效力难施。因此,四中全会指出,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在党的领导下,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以法治推进政府职能有效实施。进行政府职能部门的权力清单制度制定和实施。决策机制法治化,条理化,民主集中形式基础上实现由面到点,由低到高的程序实施。权责明确,责任明晰,实现执法的联系性和连续性,并使法治体系有机融合。在信息化时代,保证信息及时公开、透明,既实现了人民对职能部门公务的了解,更是起到监督促进作用。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法治的严格性得到规范。

三、法治的公正性进一步强化。从违法必究到公正司法的话语转换,在得以使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获取保障的同时,凸显其公正性。四中全会提出,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民主社会打破特权,打破专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司法的公正性在社会公正的实现中具有重要的导航作用,反之,若是存在发生不公正行为对社会的发展将导致具有毁灭性的破坏作用。从违法必究到公正司法,不仅仅坚持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而且要保证不错抓错判的冤假案件的发生。四中全会指出,强化司法管理体制和司法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反对官僚主义在司法审理和审判中的滋生蔓延,必须增强对领导干部干预实施案件行为进行缜密审查,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监督和约束,保证司法公正。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尝试推进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的体制改革,发挥上层设计,监控职能,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交叉管制,跨区执行,如四中全会指出,设立跨行政区划的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公正司法,必须贯彻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打破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创立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吸引民众参与司法活动,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绝不允许法外开恩,绝不允许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法治的公正性将得到强化。

四、法治的普及性要进一步增强。从有法必依到全民守法的话语转换,充分体现人民群众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法律是由民意上升为国家意志的体现,法律的至上性也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民主与法治相辅相成,没有民主就无真正的法治,没有法治也难保民主的实施。民主即人民的权力,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作为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必须懂法、守法和正确运用法律,这需要法律常识的普及教育,需要从孩子抓起,从基本的道德规范树立,到法律知识的培养,要让孩子懂得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更要锻炼铸就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造和谐的法治社会氛围。学校要凸显其在法治理念和相关专业知识的普及和培养的重要作用。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科技信息手段,通过理论专题讲解,境遇渲染、情景再现和模拟法庭等鲜活形式,让学生能理解法治的重要性和法律的神圣性,自觉提高法律意识。政府职能部门等也要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典型事例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法治精神入千家万户。尤其是现代网络时代,网络犯罪也日益凸显,在网络信息传播中要运用形象且令人记忆深刻的图画和文字,让网民自觉守法。有效遏制和杜绝网络犯罪的蔓延。唯有全民总动员,法治方能真正实施,所以,必须增强法治的普及性。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