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悟有多高,天空就有多蓝

觉悟有多高,天空就有多蓝

10月份北京人被霾熏了14天,确切地说是13天半。11月开局良好,估计13日以前都会保持较好的空气质量,因为北京和周边省市正在联合行动保APEC会议。

霾这种东西,在工业化以前并不不存在。它是工业化的结果,是人自己制造的,消灭它也要靠人,关键是看人是不是真想消灭它。可以这么说,觉悟有多高,天空就有多蓝。

要想解决问题,首先必须要有面对问题的勇气。2012年以前我们不监测PM2.5,仅检测PM10。记得那时候,明明天空灰蒙蒙的,气象台预报员却激动地报告:“又收获了一个蓝天!”他没有说谎,PM10含量确实不高。问题在于,PM2.5含量提高了,我们却不愿意承认它的存在。美国大使馆监测了PM2.5并发布到了网上,我们的有关部门还很不高兴,说人家的监测数据不科学。后来,因为群众的呼声越来越高,许多城市陆续开始把PM2.5当作了控制的目标,采取了不少措施,空气果然有些好转。

11月2日北京的空气不错。预报员用诗一样的语言加以赞美,我心里却有那么一点不舒服,心想怎么这么容易满足?我站在自家阳台上遥望西山,虽然可以比较清晰地看见山的轮廓了,不过还是蒙着一层薄纱。

一些从欧洲旅游回来的人都说那里的空气非常好,而我对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印象深刻。那里的山总是像用水洗过的一样,如果眼睛好,还可以看清几十里以外山上的树木。月亮很亮,甚至有点刺眼,低头看报纸,可以看清标题。这样的好空气我国也并非没有,不过大多是工业不很发达的地区。有一次我和一位来自新疆的留学生聊天,说起空气,他很不服气,说:“我们伊犁的空气跟这里比一点都不差,而且,这里没有水,我们伊犁还有水。”他是对的。伊犁河水是天山上下来的雪水,清冽而欢快,而堪培拉只有一个人工湖,是死水。除了伊犁,拉萨、西双版纳、香格里拉等等名胜也都空气清新,就是华中,有不少地方的空气都还不错。最近一位朋友从江西九江回来,说那里的空气比北京好多了,干干净净,一回来就觉得空气里有一股刺鼻的味道。

古人云:“取法乎上,仅得乎中。”我们应该把目标定得高一点。不但领导者要有长远的目光和宽阔的视野,老百姓的意识也要跟上。正确的意识应体现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上,比如,停车后,将发动机熄火;严格控制焚烧秸秆,等等。

过去人们常说一句话,叫做“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此话千真万确。治污的过程也是改造人的主观世界的过程,提升人的公德水平的过程。所以,管事的人必须明白,一方面要加强执法的力度,另一方面要同时抓两个“世界”的改造,多管齐下,治污方能奏效。否则,现在空气清新的地方,有朝一日也会遭到“霾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