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规矩的“红线”碰都不能碰

政治规矩的“红线”碰都不能碰

守规矩,首要的就是遵守政治规矩。政治规矩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党的意志和人民利益的政治体现,是确保党的集中统一和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规矩。一个政党之所以成为政党,必须具有严格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约束。在政治规矩上,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遵照执行,任何人都不能越过“红线”,越过了就要严肃追究其政治责任。作为党员干部,坚决拥护党的政治主张、政策主张,始终保持一致,是一条做事的底线、一种做人的底色,更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底气。

习主席指出:“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让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这就明确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规矩的弦,切实把规矩意识落到日常言行中。近年来,在党中央正风肃纪、“打虎”“拍蝇”的高压态势下,在硬规矩的约束中,不少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扎实转作风,进一步增强了规矩意识。但也有一些干部,至今仍然没有主动寻求改变,或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或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打折扣、搞变通,搞“暗度陈仓”那一套,导致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一步一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出问题、犯错误、入牢笼,原因之一就是不懂规矩、不畏规矩、不守规矩。有的为了仕途升迁,藐视规矩、践踏规矩、另立规矩,把封建主义糟粕的官场文化带入现代政治生活;有的对规矩心知肚明,但执行起来却存在特权思想,破坏规矩随心所欲,甚至肆无忌惮;有的分不清“红线”、看不到“红灯”,面对八面来风,践踏了“红线”,守不住底线。规矩没有了分量,制度失去了刚性,行为放弃了坚持,就会产生“破窗效应”,导致撞南墙、栽跟头。历史和现实告诫我们,党性不纯,必然丧失原则;党规不彰,必然失守防线;党纪不严,必然警示无力。

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在严守政治规矩上,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对培塑官兵的理想信念带来新挑战;长期执政条件下容易滋生精神懈怠,对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带来新挑战;社会转型期权力运行受到的干扰增多,对秉公用权、廉洁自律带来新挑战;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驱动观念影响深入,对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带来新挑战。只有把严守政治规矩作为经常性课题常抓不懈,并落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实际言行中去,才能使我们党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传统优势,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力量。

苏格拉底说:“守法精神比法律本身重要得多。”立规矩是为了守规矩。严守政治规矩,需要建立在高度自觉基础之上。在当前这一发展阶段、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就是把严守政治规矩的意识立起来、强起来,对政治规矩形成源自自觉、发自内心的真诚敬畏和坚守。党员领导干部不论党龄长短、职务高低、资历深浅、功劳大小,都要强化规矩意识,自觉坚持思想锤炼从严、工作标准从严、执行制度从严、作风养成从严、自我约束从严,带头遵守执行好党的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