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APEC:为亚太发展汇聚正能量

聚焦APEC:为亚太发展汇聚正能量

摘要: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只有亚太各成员特别是APEC各成员齐心协力,求同存异,精诚合作,才能共同构建起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才能共同打造出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才能共同规划好APEC的未来发展。

【APEC述评】

  11月的北京,再次成为世界瞩目之地: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届时,高朋满座、群英荟萃,探讨APEC未来发展道路,共商亚太合作发展大计。

聚焦APEC:为亚太发展汇聚正能量

【APEC镜头】APEC领导人会议周志愿者接受礼仪培训。光明日报通讯员 袁艺摄

  APEC进程又到关键节点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25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不过是一丝涟漪,但APEC却以风起云涌之势迅速发展起来。25年来,APEC成员由12个扩大到21个,规格由部长级升格为领导人级,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特别是自《茂物宣言》发表以来的20年中,亚太地区平均关税水平降低了12个百分点,区域总贸易额提升7倍,每年在30个领域开展近200个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区域经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APEC经济体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已成为亚太地区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成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区域对话与合作机制。

  与此同时,APEC也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就整体环境而言,当前世界经济起伏不定,复苏步伐缓慢且基础不稳,动力不足,速度不均。就亚太地区内部而言,虽总体稳定,但面临着经济增速下滑,区域合作碎片化的危险和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

  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东道国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国手里,期待中国利用主场之利,为APEC的发展、为亚太地区的振兴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