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资本论》简介

报告人:张燕喜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导读:

《资本论》有三卷,第一卷是马克思自己编辑整理出版的,二、三卷是马克思逝世之后,恩格斯根据马克思的手稿编辑整理出版的。第一卷叫《资本的生产过程》,发表于1867年,共分七篇;第二卷叫《资本的流通过程》,发表于1885年,共分三篇;第三卷叫《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发表于1894年,共分七篇。
  也有人讲《资本论》是四卷,那是把一部叫做《剩余价值理论》的书当成第四卷来看待,但是真正以“资本”命名的只有三卷。《资本论》原著没有“论”字就叫“资本”,原版的德文版、英文版、法文版、俄文版都是如此,中国翻译家根据中国人的思维模式,认为既然是一本说资本、论资本的大部头著作,就加了一个“论”字。

2014-11-07 10:1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戴渊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