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理念

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理念

摘要: 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和兑现考核结果的运用。

各级政府机关和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推进依法行政的中坚力量,其法治意识、法治素养、法治能力如何,直接关系整个法治建设的进程和效果。因此,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必须抓好政府工作人员法制意识培养,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

要积极推行各级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对成绩不合格的拟提拔的领导干部不予任命。逐步推行在各级行政机关领导班子中配备一名具有法律工作经历或者法律教育学历的领导干部。要通过公务员考试或者公检法考试直接选录优秀法律人才到政府部门工作。加大对政府法制部门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奖励专心、专注于政府法制工作、为政府重要决策发挥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的政府工作人员。

政府工作政策性和政治性倾向显著,因此必须加强政府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首先对政府法制干部全面进行业务知识培训,使政府法制干部切实把握好党的政策,正确理解好党的主张,政府法制干部的理论素养切实得到提高。其次,针对政府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接触面宽、程序性强的特点,加强公务员法制理论知识以及与政府工作相关的领导学、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努力提高公务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使他们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底线思维,使依法依规办事成为每个人心中的座右铭。第三,针对市、区、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差异较大的客观现实,针对不同对象,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

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强和兑现考核结果的运用。对于考核优秀,能依法办事的单位和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并在干部任用、提拔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对于考核落后的干部,予以职位调整,对其所在单位执法质量考评一票否决。同时要强化对政府法制干部的管理考核,不断促进法制干部执法监督职能发挥,有效提高基层执法质量。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