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分别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伙伴对话会的部分国家领导人

李克强分别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伙伴对话会的部分国家领导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伙伴对话会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和缅甸总统登盛。

在会见谢里夫时,李克强表示,中巴互为亲密友好邻邦,是“铁杆”朋友。中方始终将对巴关系置于外交优先方向,愿同巴方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促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巴经济走廊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战略框架,是中国同周边互联互通的旗舰项目。此访期间,两国签署20多项合作协议,相信会助力中巴各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双方要共同建设好瓜达尔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强能源电力项目合作,规划好经济走廊沿线工业园区建设。希望巴方继续采取一切有效措施,确保中国在巴机构和人员安全。

谢里夫表示,巴中友好是巴外交政策的基石。巴方愿同中方落实好巴中经济走廊等重大合作项目。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巴投资兴业,将全力确保中方在巴机构和人员安全。

会见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纲要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在会见拉赫蒙时,李克强表示,中塔山水相连,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昨天,习近平主席与你成功会晤。希望双方以能源、交通、农业为合作重点,加快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具有质量优、性价比高等优势,希望塔方采用中国标准,合作推进塔向南铁路通道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

李克强强调,中方愿同塔方以及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一道,以下个月阿斯塔纳总理会议为契机,推动本组织进一步深化互联互通等合作,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发展繁荣。

拉赫蒙表示,塔方愿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中方落实好未来五年合作纲要,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建设好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加强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协作,推动塔中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发展。

在会见登盛时,李克强表示,再过几天,我将应邀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期待通过此访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凝聚发展中缅睦邻友好的政治共识,推进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合作,加强两国人文和民间交流,把中缅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高度。

李克强表示,缅甸即将以东盟轮值主席国身份主办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中方始终支持东盟一体化进程,愿同东盟国家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积极推进商签“中国-东盟国家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设。期待与会各方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突出共识,聚焦合作,为促进本地区的发展与繁荣,推进东亚合作进程作出新贡献。

登盛表示,缅甸政府和人民热切期盼李克强总理赴缅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缅,推动缅中和东盟-中国关系迈上新台阶。缅方将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缅中油气管道等合作项目,保护好中国投资者权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