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

摘要:我们要把安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起来,培育全市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激发重振雄风的强大动力,加快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近年来,安庆市在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注重从细处着眼、在小处着手、在实处着力,汇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打造“三个强市”、建设美好安庆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源泉。

细处着眼“织成一张网”。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 ”“三个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非一个“高大上”的概念,它关乎人人、事事,要像一张网一样织进生活的细节里、编进日常的行为中。安庆市从三个方面来做“细”字文章:一是细化目标。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部署,出台了方案并将年度任务细化为6个方面18项重点工作,分别明确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二是细化措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对全市县级以上党员干部分3期进行了轮训,组织宣讲团到社区、机关单位、企业宣讲;编写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读本》免费发放给各中小学作为德育教材。三是细做载体。第三季度根据“主题季”活动中的“诚信季”主题,围绕省十三运组织开展了“我参与我服务我诚信”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共招募了3500多名志愿者,其中服务开闭幕式的志愿者达到2000多人、服务各项赛事的志愿者超过1200多人,志愿者的优质服务受到各级各方面的充分肯定,开幕式4万人离场后现场找不到一片垃圾,这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细节融入的体现。

小处着手“牵手你我他”。每个人都是社会生活的一扇窗,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汇聚每个人的嘉言懿行。琐碎小事构成日常生活,个体行为反映精神追求,“小步垒土搭起九层之台”,安庆市正是从“小事”“小个体”“小步”三个小切口、小载体入手,真正让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一是做好“小事”。一方面,常态化组织开展文明餐桌、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活动,共向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宾馆饭店发放了1.5万个文明就餐提示牌;另一方面,在市直主流媒体开设“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栏目,曝光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共同引导市民从小事做起、养成文明习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与黄梅戏结合起来,让群众爱听爱看、易于接受,用黄梅戏的形式制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节目,把邓稼先、宋福应等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编成黄梅戏传唱,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场天天演、群众广场舞等文艺活动。二是抓好个体。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我做起、安庆发展大家谈等活动,激发每一位市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性、主动性。结合好人墙、宣传栏、农民文化乐园等载体,广泛设立各种类型、各个层级的“好人榜”,组织好人事迹巡展巡演巡讲活动,注重以身边事教育引导感化身边人。稳步推进志愿服务,全市民间志愿服务队伍约有2400余支,在安徽文明网登记注册志愿者有15万余人、超过城镇人口的20%以上。三是走好“小步”。按照循序渐进、长期积累的要求,制定了近两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划,一步一步推进重点工作,逐步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的根基。

实处着力“培育好土壤”。落细落小的根本目的在于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盖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的价值目标,内化于心不易,外化于行更难,人人认同、知行合一才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时代风尚。安庆市着力在做实载体、建实制度上下功夫,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一是做实载体。大力开展“践行核心价值、打造好人安庆”主题实践活动,层层开展“好人”和“行业好人”评选,全市共评出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860余人,在15个行业评出“行业好人”200多人。扩大道德讲堂覆盖面,全市建成道德讲堂600多所。市直20家单位共同签署了“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备忘录,评选“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示范店,加快打造诚信安庆。大力开展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治理,在城乡共同营造良好环境。 2014年安庆被评为全国森林城市;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城市竞争力蓝皮书中,安庆在全国289个宜居城市中排名由2013年的167位提升到今年的93位。二是建实制度。根据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制定了安庆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建立起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庆志愿者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推动了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

“崇文尚德、务实创新”。千年古宜城,历来是文风昌盛、贤人辈出之地;百景新安庆,也必将成为道德之花盛开的沃土。我们要把安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统一起来,培育全市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园,激发重振雄风的强大动力,加快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