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国的关键

领导干部是依法治国的关键

摘要:从“人治”走向法治,需要的是一支法律素质较高的领导干部队伍。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个人的法律素质,带头学法、知法、用法。一方面,在日常行为中,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要像普通公民一样,维护法律权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

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把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依法治国是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和贯彻者,代表着党的形象和党的政策方向。我们常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对于一般干部和群众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因而,在依法治国的征程中,领导干部起着关键作用。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从“人治”走向法治,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干部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其管理的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能否依法办事。如果领导干部不懂法,无视法律,甚至违法,其危害程度比普通公民违法要严重得多。所以领导干部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坚持应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到依法办事,坚决贯彻落实好“依法治国”相关要求。

从“人治”走向法治,需要的是一支法律素质较高的领导干部队伍。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个人的法律素质,带头学法、知法、用法。一方面,在日常行为中,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律。要像普通公民一样,维护法律权威,敬畏法律,遵守法律。另一方面,在进行一般性事务的处理时,对要求群众知道的法律法规要做到“懂”,对本部门业务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要做到“通”,对涉及本岗位的法律法规要做到“精”,要谨记“依法办事”,始终做到用法律的条框约束任何人,如此才能彰显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