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管住小权力需要大布局

重庆:管住小权力需要大布局

摘要:一个电管所长,公然“吃拿卡要”,挟公共资源以谋个人私利,如此骄横跋扈,说明平时一些看上去的“小权力”也会制造大危害。那么,这种小权力极度嚣张的底气从哪里来的?怎样才能管住这种容易腐败的小权力?

要将小权力也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必须警惕“牛栏关猫”现象,应把制度的围栏扎得更加严实些,将反腐败之网织得更加密实些。

前几天,河南淇县一位电管所长酒后打砸KTV,要求经营方“免费赠送”多瓶洋酒给其它包间,被拒后叫嚣“免单就行了?!让你们知道知道电老虎的厉害!停电,把电给你们停了,看你们怎么挣钱!”随后,就进行报复性拉闸停电,导致该县3000到5000户用户停电6小时,覆盖近1/2个县城。

一个电管所长,公然“吃拿卡要”,挟公共资源以谋个人私利,如此骄横跋扈,说明平时一些看上去的“小权力”也会制造大危害。那么,这种小权力极度嚣张的底气从哪里来的?怎样才能管住这种容易腐败的小权力?

有些小权力就是垄断喂大的寄生虫。报复性拉闸停电的电管所长,就像是一只趴在“电老虎”身上的“小苍蝇”,表面看来,级别不高,权力不大,但是,由于依附于强大的垄断体制,拥有太多权力寻租机会,也就有了大能量,轻易可以掠夺民生利益,绑架公共权利。

众所周知,电力是个高度垄断的行业,而垄断常与权力联姻制造腐败,这是民众诟病已久的现象。十八大以来,电力系统不断有高管落马,也揭示出这个行业存在着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绝对化的现象。在“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语境下,出现电管所长报复性拉闸停电,自然不足为奇。

也就是说,小小电管所长敢于置半城民众的生活和生产于不顾,以粗暴行为进行报复泄愤,还是因为小权力形成了“家天下”,无所顾忌,没有边界。值得一提的是,报复性拉闸停电,不是孤例。去年5月17日,柳州市一条繁华交通要道的红绿灯突然熄灭达半小时,导致该路段严重拥堵,交通瘫痪。后查实,只是因为交警处罚了柳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处一辆违章车辆,该处红绿灯才遭此报复性拉闸停电。

供电事关民生利益,事关公共安全。为此,国家才有《供电监管办法》对停电程序作出明确规定,保障民众用电权利不被剥夺;才有《电力法》明确规定“未事先通知用户中断供电”都“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然而,小权力为谋私利、泄私愤,竟然捆绑民众的利益与权利。而且,发生此类事件,要讨回公平正义又很难。比如,尽管相关部门对河南淇县这起事件当事人进行处理了,但对民众遭受的损害只字不提。

“祸起细微,奸生所易。”必须承认,垄断行业不止是电力,还有自来水、石油、天然气、电信、银行等诸多行业。现实生活中,不仅有一些嚣张的“电老虎”,还有一些霸道的“水龙王”;不仅有报复性停水停电,还有欺骗性消费诱导;不仅有权力的“吃拿卡要”,还有垄断的“霸王条款”。太多垄断与权力结成的畸形综合体,一边制造着小权力的疯狂嚣张,一边不断形成“小官巨腐”现象。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反腐败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小权力腐败,当然也必须做到“零容忍”。对此,必须以市场化、法治化的全面改革,来真正打破固化的利益藩篱,通过还原市场公平,来消除权力寻租的空间,铲除权力腐败的制度土壤。而要将小权力也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必须警惕“牛栏关猫”现象,应把制度的围栏扎得更加严实些,将反腐败之网织得更加密实些。这样,腐败的“大老虎”无以遁形,“小黑猫”也难以逃脱,“苍蝇、蚊子”也都会人人自危。

总之,管住小权力,也需要找准药方,布好大局。当前必须要有推进垄断领域改革的坚定决心,要有落实依法治国的细致耐心,要有坚持作风建设的坚强信心,把法治和文明的力量真正沉下去,来彻底铲除小权力的腐败现象。

(作者系重庆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