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让亚太梦想展翅腾飞

摘要:中国经济同亚太和世界经济的相互联系、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将给亚太和世界带来巨大的机会和利益。

每年春秋两季,都有成群的大雁飞到北京雁栖湖畔。今年这一秋冬之交,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经济体伙伴们也聚到这里,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结下友谊,收获硕果,见证共同繁荣的梦想从北京起飞。

——北京会议,书写了APEC历史,开创了亚太梦想。

历史由人创造。这次会议上,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两份成果文件。文件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开启APEC新阶段奠定了坚实基础。

1

(图片说明: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各经济体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

这次会议上,APEC各经济体领导人还迈出了历史性一步,决定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同时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里程碑式文件。

在APEC“中国年”周期中,各经济体共计举办了约300场活动,达成了上百项成果倡议……如今,这些记入史册的成果将被带回太平洋各岸,由亚太人民同享。

梦想由人承载。亚太地区占世界人口40%、经济总量57%、贸易总量48%,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APEC在帮助本地区应对各种经济危机的挑战、成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发挥引领作用。

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亚太梦想。中国梦、亚太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交相辉映,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和智慧。

2

(图片说明:11月11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

伦敦政经学院智库主管迈克尔·考克斯说,“亚太梦”这一构想,不仅能维护亚太秩序,促进其繁荣,更有希望推动区域的稳定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