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资本论》第三卷主要内容

报告人:张燕喜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导读:

《资本论》第三卷的标题叫做《资本主义生产的总过程》,马克思在本卷结合生产和流通重点研究剩余价值的分配理论。《资本论》第三卷又分为七篇:一到六篇主要说明“三家一主”(也就是产业资本家、商业资本家、借贷资本家和大地主)怎么瓜分剩余价值;第七篇是第三卷也是全书的总结。学者们一般把这七篇分成五个理论来把握:第一到三篇是产业利润论,研究产业资本家怎么得产业利润;第四篇商业利润论,考察商业资本家怎么得商业利润;第五篇利息论,讲借贷资本家怎么得利息;第六篇地租论,讲大土地所有者怎么得地租;第七篇总论。
  报告人在本部报告中着重讲解了利润、平均利润、利息论、大土地所有者等几个概念,对广大网友把握《资本论》第三卷的主要内容有提纲契领的作用,敬请收看。

2014-11-14 18:49: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