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赴朝: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

蔡赴朝: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核心要点:

■ 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明确了创作生产优秀的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高质量的文艺类图书是当前工作的中心环节。

■ 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讲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强调文艺创作的人民性。文艺创作必须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把创作者的身份认同和人民保持一致,把人民群众作为创作对象的主体,把文艺作品的最终完成与人民群众的口碑评价高度融合,在人民群众的流传和检验中获得价值实现。

■ 文艺创作不仅要有当代生活的底蕴,还要有文化传统血脉。文艺工作者要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

■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要引导影视文艺创作和文艺类图书出版准确把握两个效益、两个价值的辩证关系,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要把握正确的政治导向、价值导向、行为导向,防止低俗之风、颓靡之风、拜金主义、拜物主义的蔓延。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既高屋建瓴,提出了文艺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又春风化雨,赋予广大文艺工作者神圣的责任和使命。讲话发表以来,激发起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奋发豪情,召唤出创作优秀文艺作品的巨大力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承担着引导和管理影视文艺创作和文艺类图书出版的重要职能,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文艺作品的社会化传播中,负有重要的职责和使命。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使我们明确了创作生产优秀的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高质量的文艺类图书是当前工作的中心环节。我们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刻领会,重点把握,着力推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