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北京APEC会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

王毅:北京APEC会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实践

 核心要点:

■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25年前,亚太地区的12个国家创立这一新的多边机制,联通太平洋沿岸国家,对接新兴与发达经济体,让“亚太”从地理概念演变为一个全球举足轻重的经济合作体。

■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中国与亚太已经结成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

■ 北京APEC会议实现了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同规划APEC未来发展方向三大目标。

■ 去年以来,习近平主席代表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一系列重大对外合作构想,首要合作伙伴就是周边和亚太各国,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和亚太各国。

■ 今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北京APEC会议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全方位展示,实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在改革、开放、创新、增长等方面的积极互动。

11月10日至1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召开,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亚太,聚焦中国,聚焦北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其他APEC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一道,在雁栖湖畔共商APEC未来前景,规划亚太发展大计。会议和谐顺利,成果丰硕,展现了各方推进亚太合作的信心、雄心和决心,展现了中国领导人运筹多双边外交的卓越能力,展现了中国参与国际地区事务的积极姿态和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国际社会好评如潮,认为北京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性盛会,印象美好,印记深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