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武装头脑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理论武装头脑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摘要:武装是将“行头”捆绑扎牢在身上,不仅让它们像铠甲一样护卫我们的身躯和生命,还要让它们发挥积极的思想斗争的战斗作用,把一切迫害我们思想灵魂的毒瘤剔除出去,使党的灵魂更加健康更加纯洁。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把毛泽东同志的这句话拿来作为本文的开头语,似乎与本文要论述的内容无关。然而,无庸置疑的是,我们共产党人和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如果不具备广博的知识和较高的理论素养,不掌握正确的革命和建设的理论知识,不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那么,是不能够很好地履行职责和很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的。

每一个共产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是具有带领全体人民为党的事业和为人民创造福祉的本领的高素质的先进分子。这在《中国共产党章程》里是有明确规定的。学习革命和建设的理论,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习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是一门永远也不会过时的必修课——“只有用理论武装起来的人,才是不可战胜的”,这便是结论。

    一、学懂弄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明白的人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肩负带领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统一的思想意志,要完成好这一历史重任,可能还要走许多弯路。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没有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这个灵魂,就是融化在我们头脑中形成指导我们思想和行为的政治理论。我们知道,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的建立,必须要靠科学的理论体系来奠基。只有理论上的明白,才会有政治上的清醒和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步调一致。因此,必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搞坚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神实质弄明白,才能确保党的意志统一,才能更好地带领全体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时期,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各样的严峻考验,如何应对这些考验,在前进的道路上做到凝聚共识、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共克时艰、赢得胜利,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武装我们的头脑,使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成为政治上的坚定者、理论上的明白人。

学习理论,不同于一般的读书看报,不同于阅读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作品。如果不钻研进去,问题会觉得理论文章是讲大道理的,是索然无味的。有的甚至认为,学习政治理论,就是读读文件,那是领导干部的事,与自己无关。这样的认识是极端错误的。我们这个社会,就是按照社会发展规律这个“道”来运行和发展的,没有“道”,社会就会杂乱无章。无论“大道理”还是“小道理”,我们不仅要懂得它们的涵义,还要会应用于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才能不走或少走弯路,才能避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毛泽东同志在1938年10月召开的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

然而,在学习理论上,总是有那么一些同志认识不清醒,喜欢应付了事。有的把理论学习当然单纯的工作任务来完成,背词句、抄笔记、数篇数,看似热热闹闹,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学习效果一点也不好。还有的搞断章取义,不注重系统学习,不注重精神实质的把握,搞实用主义,甚至把某些观点庸俗化。还有的学用脱节,热衷于搞“从理论中来,到理论中去”,学习体会、理论文章互相抄袭让下属所写,无自己的观点和主张,空洞无物,言不由衷。这些现象不剔除,不仅于个人无益,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的福祉更是一大祸害,这不是危言耸听。

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说:“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我们的干部非学习不可。学习是我们注重的工作,特别是干部同志,学习的需要更加迫切,如果不学习,就不能领导工作,不能改善工作与建设大党。”

学习好政治理论,一要端正态度。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真正从“人民的事业兴旺发达需要我学习”的高度来认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必要性。二要结合实际。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时就说过,学习理论“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方针,废除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是空中楼阁,是来自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是指导各项工作的科学依据和行动指南,因此不能搞“从理论中来到理论中去”,要结合我们正在做的工作、结合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具体实践领会精神实质。三要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理论来自于实践,最终服务于实践。我们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知识并用于武装我们的头脑,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学会运用其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事物,分析形势,研究问题,指导实践,解决困难,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