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的“变”与“不变”

摘要:自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G20成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交流协商的重要平台,对在全球范围内遏制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全球经济的浮沉变迁在此落下深深投影。但自其成立以来至今,世界经济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此次G20峰会有哪些一脉相承的特点和热点,又有哪些与时而动的改变?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成员领导人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聚首,探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协调各国货币政策以及提振国际贸易等议题。

自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以来,G20成为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交流协商的重要平台,对在全球范围内遏制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全球经济的浮沉变迁在此落下深深投影。但自其成立以来至今,世界经济形势已发生深刻变化。此次G20峰会有哪些一脉相承的特点和热点,又有哪些与时而动的改变?

21

(图片说明:11月14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人们从印有G20峰会标识的彩旗下走过。)

平台地位没变 协调难度加大

G20代表全球90%的国内生产总值,涵盖了全球主要发达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以及欧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G20提升为领导人峰会。在这一框架下,经过复杂的谈判协商,曾就应对经济危机、推动全球复苏达成重要共识。G20已经成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较为认可的多边交流平台。

然而,比起金融危机时的“共渡难关”,由于目前各方利益分歧更趋复杂,政策协调难度有所增加。

在全球经济持续“低温”背景下,各经济体的经济形势“冷热”不均,分化加剧。具体说来,美国经济复苏向好,货币政策趋向收紧,却可能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新动荡;欧洲亟待进入增长轨道,但德法对于放松财政紧缩政策意见向左;新兴市场国家中,中国、印度稳定增长,巴西、俄罗斯面临较大考验……

22

(图片说明: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推动创新发展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图为习近平主席同与会领导人合影。)

“整个G20内部的鸿沟在扩大,各国更加难以达成共识,”巴黎政治学院知名国际关系专家贝特朗·巴迪对G20峰会不无担忧。

但也有乐观期待,本次峰会的东道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11月初表示,期待布里斯班峰会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能够达成具体成果。

基本关注不变 具体议题深化

阿博特本月初发表声明说,此次G20峰会将聚焦全球经济增长,就贸易、税务、银行业等经济基础议题进行讨论。各国讨论焦点仍将集中于促进经济增长、协调货币政策、提振国际贸易等与推动经济复苏有关的话题。

23

(图片说明:11月16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布里斯班出席G20峰会记者会。)

这一表态与G20经济议题平台的宗旨一致,反映与会各国对经济增长的基本关注没有改变。今年初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就实现经济增长首次提出目标:争取在未来五年内将G20整体GDP在当时预测水平之上提高2%以上。

在向这一具体目标努力的基础上,今年G20峰会将就促进增长的具体措施进行探讨并努力达成最终成果。其中,增加基础设施投资有望成为各国合作的一个重要支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公报称,解决全球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不足问题,对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提高生产力至关重要。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APEC北京会议议题和G20布里斯班峰会议题的直接共同点,就是这两个会议都特别强调基础设施的发展,促进区域的互联互通。此外,G20一直关注的避税天堂问题随着APEC会议上反腐宣言的公布,也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话题。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