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互联网时代

拥抱互联网时代

——习近平关于互联网的论述系列评论之一

摘要: “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在考察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时,作出了这一论断。

“现在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这样一个历史阶段,这是一个世界潮流,而且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人类的生活、生产、生产力的发展都具有很大的进步推动作用。”2012年12月7日,习近平在考察互联网企业腾讯公司时,作出了这一论断。

这一真知灼见,是对人类文明的准确概括,是对世界进步的科学判断。二百三十八年前,英伦岛上发出蒸汽机的第一声轰鸣,有谁预料到工业文明的晨钟就此敲响?二十世纪中叶,美国“阿帕网”出现,又有谁洞见了人类又一个新时代的烛光?然而,互联网时代就如同潮水般,势不可挡地来了,改变了我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第一艘蒸汽动力的铁壳船在维埃纳河进行试航时,有人恐惧地称之为“魔鬼”,对其付之一炬。面临重大历史变化的当口,难免会有这种迷茫、惊叹、畏缩、抵制的情绪。时至今日,我们身边仍有人视互联网如洪水猛兽,片面强调其可能带来的种种负面影响。比如青少年沉溺虚拟世界;比如低俗不良信息的泛滥;比如个人隐私遭侵犯,国家安全受威胁。

这些问题确实存在,有的可能还挺严重。但正如没有神仙圣人那样,世界上从来也不存在什么尽善尽美的事物,工具和环境只是客观存在,为善为恶在人心、在引导、在约束。

蒸汽机带来工业文明的曙光,互联网带给人类的将是新时代喷薄而出、朝阳般的光华。面对这个崭新的时代,任何不主动应变的不作为,都将导致自身的落后,一切忽视互联网发展的想法都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1994年,中国接入互联网,成为互联网世界的第77个国家。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现有近400万家网站, 6亿多网民;世界10强互联网企业,中国有4家;搜索、新闻、娱乐、支付、社交各种应用层出不穷。不敢想象,如果当初没有拥抱互联网,我们今天又将处在怎样的时代。

对于在前几次工业革命中错失良机的中华民族来说,我们必须以更开放的心态来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各种变化,在应变中不断发展,在应变中争取成为潮流的引领者。

身处一个时代开启的黎明时刻,人类未知的远远大于已知,无论如何,新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