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行业明年或迎来投资并购潮

摘要:锂电池产业经历了持续的投资热潮,2014年开始进入资产充足、行业洗牌阶段,2015年或迎来投资并购潮。

动力电池持续高速增长  行业集中度有提高的趋势

2014年,在新能源车新政的引领下,动力锂电池行业开始了爆发式增长。2014年上半年,中国共生产电动汽车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2013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及2.2倍。其中,纯电动汽车生产及销售数据分别为12185辆及11777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数据分别为8507辆及8700辆。按照纯电动汽车平均电池容量30KWh、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平均电池容量10KWh计算,上半年中国动力型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量超过450MWh,全年将有望超过1200MWh。

锂电“达沃斯”学术委员会秘书长、真理研究首席研究员墨柯分析指出,以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为代表的电动交通工具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占比从2011年的10.98%上升到2013年的22.22%,市场份额翻了一番有余;从绝对量看,需求总量由2011年的292.54万kWh飞速增长到2013年的1144.34万kWh,上涨了291.17%。在这个大市场中,目前电动汽车和电动自行车的需求占据着主导地位,其中前者642.16万kWh,份额56.12%;后者270.72万kWh,份额为23.66%。

31

(图片:太阳能电源便携箱内置太阳能发电系统和锂电池存储系统。)

“交通工具的电动化时代已经到来,未来几年,电动汽车市场会继续高速发展,电动自行车市场中锂离子电池对铅酸电池的替代速度还将加快,而且这两大市场的发展趋势还会显著影响低速电动汽车和电动三轮车市场的发展,使得交通工具电动化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总量持续高速增长。”墨柯说。

据墨柯分析,发展快速最快的细分市场是移动基站电源市场,该市场的份额由2012年的不到10%快速提升到2013年的21%。

“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确实给了更多中小企业发展的良机,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行业的集中度有提高的趋势。201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出货量排行榜的前9强依次为三星SDI、松下、LG化学、索尼、天津力神、AESC(日产与NEC的合资企业)、比克、ATL、比亚迪,这些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为88.82%。虽然2013年的前9强依然是这些企业,但是这些企业的锂离子电池出货总量与2012年基本相当,市场份额也因此快速下降到了74.57%。”墨柯表示。

32

(图片:兰州金川科技园,由一张正极一张负极一张隔膜卷起来做成各样手机锂电池。)

中国电池网创始人于清教认为,电动汽车市场会是今后几年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而以风光发电配套为代表的电力储能则会在四五年之后开启高速发展的进程,并在更远一点的将来成长为与电动汽车并列的锂离子电池两大支柱型细分市场。

业内人士普遍预计,2014年中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均将超过6万辆,甚至达到7万辆左右。中国政府一直强调2015年50万辆新能源汽车(即电动汽车)保有量的目标不会改变,这就意味着2015年中国电动汽车的产销量还会跃上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