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家详解党内法规体系构成及法规制定机制

法学专家详解党内法规体系构成及法规制定机制

日前,《中共中央关于再废止和宣布失效一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发布,标志着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已全部完成。党内法规是如何制定的?党内法规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为了更好理解党内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机制,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

人民网记者:党内法规制定机制包含哪些主要环节?依据是什么?

姜明安:党内法规制定机制主要包括五大环节:

一是编制党内法规立法规划;二是起草,并通过座谈会、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在听取党内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法规草案;三是由党内法制机构对党内法规草案进行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和适当性审查,提出审查意见;四是由党内法规制定主体(如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中纪委、中央各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等)审议通过;四是在党的法定刊物和媒体上公开发布;五是备案。中纪委、中央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党内法规均应当报送中央备案(由中央办公厅承办)。确立党内法规此种制定机制的依据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

人民网记者:党内法规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由哪些制度构成?

姜明安:正在逐步健全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主要包括以下6类法规,由以下6类法规制度构成:

(一)关于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军队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即将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即将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工作条例》;(三)关于党的组织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如《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作用工作条例》、《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即将制定的《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人才工作条例》等;(四)关于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即将制定和修改完善的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住房、办公用房、用车、工作人员配备、医疗、休假休息、交通安全警卫方面的规定;(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即将制定的《中国共产党纪纪律检查机关案件办理工作条例》等;(六)关于党的民主集中制建设方面的党内法规,如《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即将制定的《地方党委决策程序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等。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