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引“愚公移山”故事谈互联互通宏图

习近平引“愚公移山”故事谈互联互通宏图

摘要:愚公的故事浅显易懂,寓意深厚。与会各国客人听得很认真,不时点头。习近平接着说道,“自古以来,互联互通就是人类社会的追求。我们的祖先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许多互联互通的奇迹。丝绸之路就是一个典范,亚洲各国人民堪称互联互通的开拓者。”

“中国有个寓言叫‘愚公移山’。”

8日下午,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作为对话会的东道主和主持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先给与会的孟加拉国总统、老挝国家主席、蒙古国总统、缅甸总统、塔吉克斯坦总统、柬埔寨首相、巴基斯坦总理等外国领导人及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有关负责人讲了一个在中国家喻户晓的故事。

“几千年前,一个交通不便的山村里有位叫愚公的老人,下决心将挡在家门口的两座大山移开。亲戚和邻居都说不可能,但他力排众议,带着子孙日复一日挖土移山。他说,山不会加大增高,人却子孙无穷,只要持之以恒,总有一天会把大山搬走。愚公的精神感动了天神,两座山在人和神的共同努力下被移开了,愚公的家乡同外界实现了互联互通。”

愚公的故事浅显易懂,寓意深厚。与会各国客人听得很认真,不时点头。习近平接着说道,“自古以来,互联互通就是人类社会的追求。我们的祖先在极为艰难的条件下,创造了许多互联互通的奇迹。丝绸之路就是一个典范,亚洲各国人民堪称互联互通的开拓者。”

而今天,丝绸之路的辉煌已越千年,习近平提出要构建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而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齐头并进。由此,习近平期望要实现的,是亚洲国家的联动发展和亚洲人民的幸福梦想。

去年秋天,习近平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回应。在一年后的这场对话会上,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东道主,中国此次将亚太互联互通作为会议议题之一,并决定召开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共商亚洲发展大计。

“朋友越走越近,邻居越走越亲。”习近平今天说,邻国之间就一些重大问题面对面交换意见很有必要。亚洲互联互通建设既面临机遇,也存在挑战。“只有广泛建立伙伴关系,心往一起想,劲朝一处使,才能不断取得积极成效。”(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