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见菩萨就烧香”也要两面看

上海:“见菩萨就烧香”也要两面看

摘要:企业家“见菩萨就烧香”,当然不只是在审批过程中的“求爷爷拜奶奶”,而已是官商关系中一种普遍的现象。企业家本来应当有其“精神”,那就是在市场中独立搏击风云,在商战中自主合纵连横,完全不应把心思放在官场上,也不必拜庙烧香。但是这些年以来,不少“企业家”却热衷于结交官员、依附“领导”、打点官府,以成为一个“红顶商人”为成功的追求。

企业“见庙就进”、“见菩萨就烧香”,这样的情况必须改变了——李克强总理本月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的这一言,激起了舆论热议,也引发了我们的深思。这一言,不仅是说给企业家听的,更着重指出了行政权力改革的一个大问题。

企业家“见菩萨就烧香”,当然不只是在审批过程中的“求爷爷拜奶奶”,而已是官商关系中一种普遍的现象。企业家本来应当有其“精神”,那就是在市场中独立搏击风云,在商战中自主合纵连横,完全不应把心思放在官场上,也不必拜庙烧香。但是这些年以来,不少“企业家”却热衷于结交官员、依附“领导”、打点官府,以成为一个“红顶商人”为成功的追求。官商的勾肩搭背早已不是什么杯觞相交、酒肉朋友那样的“清淡”,而已经形成了利益输送的紧密纽带。商人的“趋官化”,也早已不是把与“领导”的合影放到极大悬挂在“老板”的办公室、公司的大门口那样的“小儿科”,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到庙里捐功德花的一百万,不是由“企业家”埋了单吗?广州市副市长曹鉴燎与情人“了断”,那一千万“分手费”,不是也由“老板”来掏腰包吗?山西吕梁市“选官”,为什么富县“出了不少人”,而穷乡一个也没有,因为那都是“首富”出钱“堆”出来的“父母官”呀!至于有的企业家,以在官场“兜得转”为荣,有的“老板”,更以插手人事当“地下组织部长”为乐,就更可见“见庙就进”,把心思和力气用在官场“拜菩萨”上,成为企业家异化、“企业家精神”荡然无存的一大弊端。

但这个“见菩萨就烧香”的现象,不但需要两面观,而且还需“重点论”——在今天不少地方的政治生态和“市场经济”中,要商界恪守“企业家精神”,似乎很难,甚至做不到。从浅层次看,审批过程中那么多关卡、那么多“衙门”,你不“拜”,能行吗?还是李克强总理讲的那个“故事”,“企业新上一个大项目,要经过27个部门,50多个审批环节,时间长达10个月”,连小小一条渔船的命名,都要政府部门层层“核定”直至“顶层”一级才能放行,这27个“庙”,你能不“进”?这50多个“菩萨”,你敢不“烧香”?人们总还记得去年那张审批长征图吧,企业一个项目上马,要跑20个厅局53个处室,盖108个图章,耗时799个工作日,结果还是没有“搞定”,为什么呢?就是少进了几个“庙”,有一路“菩萨”没烧到香,于是要么把头一摇说是“不行”,要么推诿敷衍不给你办!可见你不“进庙烧香”,还真是不行呵——他也是事出无奈呢!

从深层讲,我们有些“衙门”,权力过于集中,却又缺少制约,企业的立项、贷款、土地、税负等等,由他一言乾坤,于是一个小辫子“书办”,可以把你的项目冷藏十年,一个小小处长,可以扬言“分分钟搞死一个企业”。刘铁男为什么这么贪贿,因为你的矿山、油田、电厂云云,都在他“一支笔”下,所以刘局长光临省里,副省长要见他,那是“不见”的,书记省长才勉强卖个面子,所以他事发的最后50天里,一手挂点滴,一手还“加快”批了52个项目呢。至于他所在的那个“衙门”,为什么成为腐败高发区,就更是不言自明,因为权力实在太大,设租与寻租过于容易呗!这种变态的“市场经济”不改变,要我们的企业家不俯首“进庙”、不低头“烧香”,恐怕是一种不现实的苛求吧。

中国的“企业家精神”缺失,常常为人们所诟病。近日有一位著名的女企业家对李总理说,企业不需要特别的扶持和培植,只要公平的环境就行了!其实,发扬“企业家精神”也好,改变企业“见菩萨就烧香”的怪状也罢,都需要环境和社会条件。这里至少有两条,一是法治,企业并不要求政府部门给予额外关爱,只要一视同仁的国民待遇即可,严格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就上上大吉;二是改革,“衙门”要“削权”,把更多的权力还给企业和社会,企业才不至于被“管死”,社会也才会有“活力”,同时腐败也才会失去土壤和根源。有了这起码的两条,企业“见菩萨就烧香”的现状才能从根本上得以改变,企业家“把心思放在官场上”的怪状也才能改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