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廉政法学 助力法治反腐

发展廉政法学 助力法治反腐

摘要:廉政法学是对廉政问题进行法学思考的学问,是廉政学与法学的交叉之学、融合之学。管子曾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加快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坚决遏制和预防腐败现象。在笔者看来,在当前反腐形势下,加快发展廉政法学的研究很有必要,且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廉政法学是对廉政问题进行法学思考的学问,是廉政学与法学的交叉之学、融合之学。管子曾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说明我国很早就重视与倡导廉的价值,廉政理论研究也早已有之。然而,20多年过去了,虽然廉政理论与实践都有了很大的丰富与发展,但廉政学仍然停留于学者们的倡议阶段,缺乏相对独立的廉政学理论体系与学科体系。

虽然廉政学尚未独立存在,但廉政在人类历史和现实生活天平中的分量,决定了廉政学独立存在的必要。廉政法学是廉政学的分支之一,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的背景下,发展廉政学的一个关键任务就是发展廉政法学。这既有助于促进法学理论与廉政理论的融合发展,促进廉政建设的法治化、规范化,也有利于突破廉政学的创建瓶颈,以点带面,推动廉政学的创建与全面发展。

廉政法学需要重点研究廉政法制,但又不限于此,它大体应包括三个方向:一是廉政法理学,它研究廉政法学的一般理论与基础理论,包括廉政与法治的关系、廉政法学的独立地位与显著特点、廉政法学的基本范畴等问题;二是廉政法制学,它研究廉政法制体系,包括廉政单行法与分散在宪法、行政法、民法、刑法等部门法中的廉政规范;三是廉政法治学,它研究廉政法治体系,包括廉政法治实施体系、廉政法治监督体系、廉政法治保障体系。

从十四大报告强调“廉政建设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到习近平总书记等领导人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法与廉政越走越近。在当前形势下,加快发展廉政法学很有必要,且具有重大意义和契机。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支持,让廉政法学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反腐倡廉建设持续发力,为法治中国建设与廉政中国建设提供智识支持。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