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用户在哪,哪就是主流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用户在哪,哪就是主流

摘要:未来,大规模的个体信息定制将成为可能,媒体将变得更加智慧,更能满足人们个性化、情景化的需求,成为人们获取特定信息的“阿拉丁神灯”。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新生态”分论坛开幕,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马利献上第一场精彩演讲,题为《浅谈媒体的未来》。

全文如下:

厦门大学大学生:现在根本不看报纸,甚至连新闻网站、客户端也不用,获取新闻的唯一方式是,打游戏时,在电脑屏幕右下角弹出来的小窗口上读新闻。

 

近期一项调查显示:近八成中国用户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新闻;近七成用户更多地使用移动终端读新闻,依赖在电脑上看新闻的用户不到一成……由此可见,电脑已经成了“传统媒体”。其实过去没有“传统媒体”一说。自从“新媒体”的概念“横空出世”以后,仿佛其他的媒体都老了,过时了。

就像苹果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亚马逊重新定义了书店,特斯拉重新定义了汽车,淘宝重新定义了商场。新媒体的出现,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同时也颠覆了媒体组织内容生产的方式。

当年,报纸、广播、电视是媒体形态的“老三宝”;门户时代,媒体形态的三件宝是新闻、评论和访谈;社交网络时代,媒体形态的三件宝是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66岁的人民日报,是个“老媒体了”;在新媒体界,18岁人民网,也已经“被传统”了。当初,人民网的人民新闻、人民时评、强国论坛,曾经在网络上独树一帜;现在,人民日报的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似乎更火。法人微博有6000多万粉丝,客户端上线不到半年,下载量就突破了一千万。人民报系的社交平台加在一起,远远超过1个亿。 

云时代,媒体平台化、可视化和定制化,成为新的特点,新的趋势。不管时代怎么变,媒体形态怎么改,但媒体的使命不会变。媒体就是要利用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尽可能快、尽可能广、尽可能深入地把信息传递给受众。

新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冲击,最深刻地表现在与用户的关系上。新媒体是把用户把受众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资源,把用户受众的信息作为巨大的财富,把满足用户受众的需求作为一切的出发点。打开边界,构建创造和共享的开放平台,与用户高度融合,众筹众包,深度整合,共同提升价值。这才是未来的“社会化媒体”的方向。

1、平台化

新技术的发展,使得今后的媒体必然成为一个大融合的平台,把内容、渠道、资源,和媒体、和受众连接起来。

文字、图片、音频、视频、游戏等各种内容形式不再被割裂;PC、手机、PAD、户外屏幕、可穿戴设备等,各种端口渠道在同一个平台上操控;无论是生产者还是消费者,是媒体还是受众,是个人还是组织,都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意使用终端,及时获取信息、传递信息。未来,手表、戒指、眼镜、汽车、桌子、洗衣机、房子……甚至一切物体,都可以变成媒介的入口、出口。云平台将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源库,最实用的“月光宝盒”。

这次人民日报的APEC报道,我们就采用了平台化运作方式,把以前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指挥中心移到了网上,在平台上、在移动群里,完成了所有的指挥、调度和信息沟通,无形胜有形、无声胜有声。今年3月建立的人民日报媒体技术公司,正在打造一个“全媒体新闻平台”,我们就是要在更大的范围、更高的层次上,实现人民日报社的全媒体平台。

2、可视化

读图时代早已到来。有人做了比较,每周最热的十篇新闻报道,放在四大门户网站的要闻区,点击量是10万级;然而同样的内容,用视频方式呈现出来,点击量却能达到百万量级。上个月,微信上新增加了“小视频”的功能,朋友圈不再只是“文字传情”……短视频、微视频正在抢夺越来越多的眼球。

有了互联网,世界运转的速度加快了,网络生活就是追赶着太阳,24小时日不落。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注意力越来越稀缺,可视化的表达与交互,可以使受众瞬间接收、快速理解,化繁为简,轻松体验。全息影像、虚拟现实技术的不断进步,还将打造出全新的信息形态,给人们认知世界的方式带来更加深远的影响。

3、定制化

根据数据、通过计算,网络可以根据每一个人不同时期的习惯、爱好和行为,分析判断、得出结论,准确率之高,“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有个案例,一个美国父亲怒气冲冲地质问沃尔玛,为什么总把婴儿用品优惠券,寄给他正在读高中的女儿?后来证实,他女儿真的怀孕了。是女孩在社交网站上留下的信息,让商家捕捉到了这个事实。大数据时代,店主比父亲更了解自己的女儿。也许,是利益所求,这方面商家比媒体做得更好。

现在,媒体也开始主动运用大数据分析,推送用户所需要的内容,像“猜你喜欢”,还有“今日头条”等等,根据受众在特定情境下的信息需求,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推送不同的内容……

未来,大规模的个体信息定制将成为可能,媒体将变得更加智慧,更能满足人们个性化、情景化的需求,成为人们获取特定信息的“阿拉丁神灯”。

在时代的汪洋大海里,眺望互联网这座巨大的冰山,新媒体只是整个冰山浮出水面的一角。冰山之下,是涌动不息的新技术浪潮,和日新月异的用户受众体验! 

我们是“爬格子的一代”,新媒体不是我们这代人的“母语”,但90后、00后是新媒体时代的原住民。尽管我们这代媒体人,在承受着媒体转型之重,嫁接、孕育之痛,但关注新媒体、发展新媒体,依然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媒体人的使命。 

受众用户在哪里,哪里就是主流;年轻人在哪里,新媒体的未来就一定在哪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