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三大基本问题

王伟光: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的三大基本问题

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

1.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而作出的正确选择。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个教训十分沉痛,中国人没有地位,中华民族没有地位。很多先进的中国人都在努力,都在斗争。但是,林则徐禁烟运动失败了,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失败了,地主阶级洋务运动失败了,康有为梁启超维新变法失败了,孙中山辛亥革命失败了。“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71页。)

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才有了希望。2013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六个时间段分析了社会主义思想从提出到现在的历史过程:空想社会主义产生和发展,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列宁领导十月革命胜利并实践社会主义,苏联模式逐步形成,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党作出进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六个时间段很清楚地说明我们的理论从哪里来,我们要坚持什么。1949年9月16日,毛泽东为批驳美国资产阶级发言人艾奇逊而写的《唯心历史观的破产》一文中,曾经明确指出:“自从中国人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后,中国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动转入主动。”(《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516页。)

这就是说,中国人民认识和掌握了科学社会主义之后,才能够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讲,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人民的自觉选择。《共产党宣言》里面说:“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年,第42页。)中国人民为什么不选择资本主义道路,就像毛泽东在《论人民民主专政》里面讲的:“西方资产阶级的文明,资产阶级的民主主义,资产阶级共和国的方案,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毛泽东选集》第4卷,北京: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471页。)资本主义那些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东西;而中国人民选择的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选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民谋利益的唯一正确的自觉选择。

2.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值得强调的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老祖宗是马克思、恩格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老祖宗就是科学社会主义,要认祖归宗、正本清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什么别的主义,必须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最基本的原则,这些原则内容没有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了。如果我们离开了科学社会主义原则,离开了马克思主义原理,连老祖宗都不认、都丢了的话,那我们就像断了线的风筝,不知飘到哪儿去了,北风来了随北风飘、西风来了随西风飘。认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祖训,我们就会永远扎扎实实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不动摇,既不僵化、走僵化封闭的老路,又不西化、走资本主义的邪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越彻底,根扎得越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得就越好。

3.坚持科学社会主义是应对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的要求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科技革命孕育新突破,全球合作向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国际性的金融危机至今还未见谷底,还在持续发酵,已经引起了美国政府财政危机以致停摆;欧债危机不断加剧,跌入债务危机的“笨猪国家”的名单一再增加;日本经济长期低迷,“安倍经济学”也无回天之力;从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到欧洲持续不断的群众运动,到北非中东的一系列动乱,接连不断地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国际事件。面对世界金融风险,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抵御了国际金融经济危机,证明了社会主义的生命力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另一方面,西方世界在这场危机中整体实力呈下滑态势。这就迫使西方势力加大对我实施两手策略,一手是经济上有求于我,与我加强联络与合作;另一手是加紧遏制我们,表现为在经济上、政治上、军事上加紧对我进行西化、分化,尤其反映在意识形态领域。国际上的复杂形势必然反映到国内,各种错误思潮纷纷登台,拼命表现自己,企图影响舆论、影响民众,干扰党的正确领导。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持社会主义的改革方向,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统一思想,是摆在全党面前的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