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进入“乌镇时间”

互联网时代进入“乌镇时间”

摘要:从杭州到乌镇这一路上,4G信号已通畅无阻;在西栅景区,无线信号不仅全覆盖,网速更是比之前快了百倍。这一切皆因大会而改变,这种改变也将一直保留在这个小镇。一个“高大上”的“数字乌镇”已经跃然于世人面前。

这座千年古镇,究竟如何邂逅日新月异的互联网科技和产业文明?中国传统的历史文化,又是怎样与互联网文明有机地融合在一起?

峰会中的乌镇

——千年古镇的文化风采与魅力

漫步在古镇的石板巷中,当练习着“welcome to wuzhen”的居民与外国朋友打着招呼,当享受着覆盖古镇极速的无线网络,你会感觉似乎进入了崭新的“乌镇时间”。

作为江南水乡一颗璀璨的明珠,乌镇,正呈现出传统与现代的和谐相融。

不久前,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刚刚落下帷幕,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戏剧与戏剧人挤满了石板巷、枕水阁。来自杭州的戏剧迷韦贤成说:“我是通过网上预约场次及购票,才拿到了心仪的演出门票。”有了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传统文化正以新的面貌吸引着大众的目光。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是土生土长的浙江人,对于乌镇的变化,他颇为感慨,“乌镇是人类几千年文明发展的结晶,在这样的古镇,讨论影响人类互联网发展的文明显得尤为重要。”

传统和现代穿越千年,就这样自然地化入桥下静静流淌的那一带水中。

“智慧小镇、网络名镇”

——见证当代中国信息经济发展

为什么是乌镇?几乎所有人都在问这个问题。

近年来,乌镇景区大力推广“智慧旅游”,让旅游步入“触摸时代”,互联网科技给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带来诸多变化,乌镇也成为当代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几天前,来自天津的吴先生在乌镇西市河畔流连忘返,迷醉在水乡的柔波里,拍照、留念,手机竟不慎落水。手机能寻回么?5分钟后有了答案,落水的手机失而复得。过程很“科技”,景区工作人员使用了“水下探测仪”。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评价说,乌镇在推进“智慧旅游”方面已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上,一幅巨大的蓝图向人们徐徐展开,乌镇,乃至桐乡,将利用互联网,打造智慧小镇、智慧城市,甚至借机全面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