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

弘扬敢于担当的作风

“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担当,是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坐言起行的精神。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巩固执政地位的重要基石,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行为之基、为政之要。

什么是担当?简言之,担当就是义务、是责任、是能力、是品格。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是在其位谋其职、担其责。面对困难和矛盾,不回避、不闪躲,牢记责任、迎难而上、积极应对是一种担当;面对挫折和过失,不粉饰、不诿过,汲取教训、百折不挠、奋勇向前是一种担当;面对机遇和挑战,不畏惧、不茫然,铁肩担重任、妙手破难题、奋力促发展是一种担当。担当是一种情怀。“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忧国忧民的担当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更是儒家孜孜以求的担当。担当是一种信念。无论是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还是在和平建设的新时期,无数共产党员胸怀革命的崇高理想,坚定共产主义的伟大信念,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刘胡兰为了掩护群众、保护同志,献出了年轻的生命;焦裕禄带病坚持带领兰考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成功治理“三害”。这是一种以信念为支撑的担当,也是以担当为体现的信念。担当是一种责任。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毅然举起了抗日救亡大旗,这就是对国家、对人民的担当。二战后,德国在深深的忏悔中担当起了向各受害民族赔偿的责任。1970年,德国总理维利·勃兰特在波兰犹太人死难者纪念碑前的一跪,展现的是这个国家的担当精神,世人投去的不只是原谅的目光,更有对担当责任的敬佩。担当是一种境界。1944年反法西斯盟军在诺曼底登陆胜利后,时任盟军最高统帅的艾森豪威尔将军发表了演讲,将胜利归功于大家。其实,为应对战争的不确定性,他还另外准备了一份演讲稿:“我们登陆失败了。这完全是我个人决策和指挥的失败,我愿意承担全部责任,我向所有人道歉”!这是叱咤风云的大将风范,也是勇于担责的崇高境界。

无论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还是在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都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的使命、发展的大责、为民的重任。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肩负着新的更为艰巨而繁重的历史任务,不熟悉、不确定的因素很多,难以预见的风险考验很多,许多问题的挑战性世所罕见。特别要看到,我国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推进伟大事业,必然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在这关键时刻,如果党员领导干部没有直面矛盾的勇气,没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如果不能掌握主动、抢占先机,不敢决策,不敢管理,不敢作为;如果不能从“等”的思想、“守”的观念、“怕”的心理中解放出来,我们所面临的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建设、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一路一带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将会从指缝中溜走,美好的憧憬将永远在梦中,小康社会将不可能成为现实,桥头堡的宏伟蓝图将永远在规划中。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敢于担责,敢于担难,敢于担险,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唯有担当才能趟过改革的深水区;唯有担当才能扬起对外开放风帆;唯有担当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担当意识,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一个鲜明观点。实现中国梦,当好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理所当然的意味着责任和付出,没有付出、没有担当,何谈党员领导干部,何以率下?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也是不敢担当的表现,党员领导干部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要在加快发展中敢于担当。只有敢于在逆境中求发展,在困境中找出路,义无反顾地担起加快发展的重责,才能在解放思想上求得突破,才能为德宏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产业转型升级的部署和要求,找准扩大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找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脉搏,树立起抓“大产业”的思想,着力发展大生物、大能源、大服务、大旅游产业,努力构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跨越式发展道路。要在化解矛盾中敢于担当。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期,矛盾层出不穷,面对历史遗留问题、涉法涉诉案件、无理缠访等信访案件,党员领导干部要敢担当,要在突出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一个领导干部越是上推下卸,怕得罪人,遇到问题绕着走,群众就会积怨越深,矛盾就会越来越多;相反,一个领导干部越是能担当,越是敢于处理和解决问题,群众越能理解、拥护。要在急难险重中敢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在危机时刻、在压力之中,只有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的党员干部,才能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挑战面前不畏惧,才能做到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从盈江抗震救灾、芒海“7·21”泥石流抢险救灾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队伍,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无论面对多大的困难、多大的危险,都有锐气、有勇气站在群众的最前头,冲在攻坚的第一线,以大公无私的境界、英勇无畏的精神、逢战必胜的决心负重任、解难题,保平安、促发展。要在维护群众利益中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主体责位,做到守土有责、为民尽责、敢于担当,畅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把群众诉求“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结果”作为基本要求,把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事”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赢得群众信任。针对芒市群众反映强烈的奥环水泥厂搬迁、勐板河水库移民、城市综合治理等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立足当前抓突出问题整改、又着眼长远抓长效机制建设,着力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勇于担当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上真正得到体现。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在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中,敢不敢于担当,善不善于担当,能不能够担当,就是“疾风”和“烈火”。只有全社会都以天下为公、知行合一的境界,才能担当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只有人人起来担当,社会才能进步;只有人人起来担当,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系中共德宏州委常委、芒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