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部暴戾之气消消火

为干部暴戾之气消消火

“我就吃共产党喝共产党的,你去告我吧。”“我就欺负老百姓”……江苏镇江一名城市管理人员朱某15日在和早点摊贩争执时口出狂言,视频在网上曝光后迅速被网友封为“最牛城管”。目前朱某已被开除,正东路街道称,不会因此取缔该摊贩的早点摊。

与此相类似的事件还发生在安徽合肥。一名科级女干部因驾车与小区保安争吵,并辱骂其是“看门狗”。后来保安倒地不起,后抢救无效身亡。新闻一播出,引发的是舆论劈天盖地地谴责。两个事件都是权力者与百姓之间发生的冲突。我们除了要关注事件本身,还需反思事件中干部“暴戾之气”的成因。

干部“暴戾之气”,它从何而来?不可否认的是,一些干部自身在品德与修养上存在不足,导致对待他人缺乏基本的礼貌。另一方面,干部自身没有摆正心态,官僚主义严重。在群众面前自视甚高,不把群众放在眼里,脱离群众。凭借手上的一点权力,就认为可以为所欲为,所以发出“我就欺负老百姓”这样的雷语,是其本身忘记了自己也是老百姓中的一员。如果以这样的思维和心态工作,何来“为民办事”的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说:“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两则事例中所提到的城管人员、女干部,他们把“权力至上”高举过头,肆意地发泄暴脾气,摆架子,卖资格,耍威风。而公众通过对他们一举一动的认知来评价政府的作为,必然导致政府公信力下降和形象的受损。

所谓“酒醉三分醒”。城管骂人,一时冲动就会失去理智,把平日里隐藏于骨子里的歪风邪气一股脑地抖出来。由于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就缺乏对群众的尊重,缺乏对权力的敬畏,认为只要有权,人们都会对他们“俯首称臣”。因此,在不理智地争吵中,把内心的软肋向公众展现得一览无遗。

要消灭干部的“暴戾之气”,一方面要求做到对权力的约束,做到权责的统一。权力与责任是统一体。权力越大,承担的责任就越重。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确保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民负责,让老百姓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另一方面,作风建设仍需坚持到底。两个事例让我们看清了当前一些党员干部隐藏在骨子里的 “四风病”。只有把群众路线践行到底,把作风建设一直贯彻,深入持久地打好攻坚战,才能锻造一支合格的干部队伍,才能把“暴戾之气”消灭在摇篮里。

(作者单位:重庆市璧山区青杠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