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深化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新认识

云南:深化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新认识

摘要:“法者,治之端也。”作为一项系统部署的浩大工程,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励精图治、开拓奋进,坚定不移地在新坐标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新实践,奋力开创法治云南建设新局面。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贯彻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具体部署,是推动云南各项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关系全局和长远的重大任务。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作出了总体部署和广泛动员,我们必须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重大意义,用全会精神引领和提升法治云南建设水平。

我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总体目标,是建设符合云南实际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云南。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云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是在深刻理解、全面把握中央总体部署,认真总结我省法治建设实践经验基础上研究提出的,丰富提升了我省法治建设原有目标内涵。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目标要求,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在云南的实践和探索,不折不扣、决不走样地落实中央顶层设计的大框架和各项部署。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依法治省,是总体与局部、普遍与特殊的关系,二者辩证统一、相辅相成。云南集山区、民族、边疆、贫困四位一体,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特殊的省情,决定了我省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中,必须坚持从自身实际出发。一方面,坚决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性和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实施;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法治创造精神,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云南特点的法治建设之路,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要求和部署在云南落地生根。

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法治是最坚实的保障。当前,我省改革发展稳定总体形势较好,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凸显,党风政风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处理好这些问题,必须把依法治省摆在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织密法律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保持全省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加快富民强滇建设进程。

“法者,治之端也。”作为一项系统部署的浩大工程,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号角已经吹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励精图治、开拓奋进,坚定不移地在新坐标上全面推进依法治省新实践,奋力开创法治云南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