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

吉林: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

摘要: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必须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着力推进地方立法;必须紧紧抓住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这个要求,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必须紧紧抓住增强全面法制观念这个着眼点,着力推进全民守法。

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按照中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要求,确定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吉林的总目标: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地方立法质量全面提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公信力大幅提升;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全民法制意识显著增强,推动全省法治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目标,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又突出了今后的重点任务,对于统一全省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携手同心开创吉林法治建设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必须紧紧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着力推进地方立法。地方性法规更直接更具体地反映、服务和处理本地政治、经济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具体问题。唯有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才能更好地发挥立法对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提高立法质量,要突出地方特色,以问题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坚持开门立法,广泛凝聚社会共识。

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必须紧紧抓住严格执法、依法行政这个要求,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动各级政府事权规范化、法制化,从法律层面规范解决懒政、怠政行为,惩处失职、渎职行为。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健全权力运行的监督体系,完善纠错问责机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以公开促公平,以透明保廉洁。

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必须紧紧抓住司法体制改革这个契机,着力推进公正司法。我们要牢牢把握中央把我省确定为全国6个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的有利契机,做好优化司法职权配置、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司法工作监督、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等工作,推动我省司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必须紧紧抓住增强全面法制观念这个着眼点,着力推进全民守法。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吉林建设,基础是推进全民守法。必须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省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法制观念,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准确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建设法治吉林的方向目标任务,必须紧紧围绕法治吉林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着力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在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法治吉林建设工作中必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政策主张贯彻到依法治省全过程。把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体现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上,体现到坚持依法执政上,体现到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上,体现到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上,体现到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上,真正成为建设法治吉林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