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信仰危机折射出信任危机

[解放军报]信仰危机折射出信任危机

摘要:切实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参加各种教育整顿时表态的那样,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守纪律,廉洁奉公。

军人,必须有崇高的信仰,只有保持崇高的信仰,才能做到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使命,具有甘于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牺牲一切的精神。正如习主席强调的,崇高的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

然而,在充分肯定绝大多数官兵信仰坚定的同时,也不能不看到在少数同志身上存在信仰危机现象,如有的丧失了对远大目标的追求,把个人利益放到至高无上的位置;有的不那么信仰马列,对封建迷信产生了兴趣;有的不再觉得人需要一种精神,把追求舒适安逸作为生活准则,等等。毫无疑问,军人的信仰不是一穿上军装就自然生成的,它来自于长期的政治理论学习、严格的军事训练和文化熏陶等,但有一个方面绝不可忽视,这就是对带兵人的信任,如果没有充分的信任,就是树立了信仰也会动摇,正可谓信仰危机所折射的是信任危机。

信仰总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是信任的最高表现形式。信仰因信任而愈加执著,信任也因信仰而愈发牢靠。中国共产党领导土地革命时期,之所以有那么多的工人、农民被吸引到革命队伍中来,取得一次又一次武装斗争胜利,创建一个又一个革命根据地,一个重要原因并非首先都完全出于对马克思主义信仰,而主要是对我们党领导革命的信任,由信任我们党到信仰马克思主义。抗日战争时期,在全国之所以有那么多的人民群众把目光投向共产党,有那么多的莘莘学子不远千里奔赴延安,也是因为相信共产党是最可靠的抗战领导力量和中国未来之希望。在今天,人民群众对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仰,也依然建立在对我们党的信任基础之上。他们只有看到每个党的领导干部一言一行是真正为着人民的利益,真正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殚精竭虑、不懈奋斗,确实值得信任和信赖,那么其崇高的信仰才会更牢靠,跟党走的信念才会更坚定。

过去有一句俗话,叫做“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因为看干部如何作为,就知道奋斗的目标方向在哪里,就知道有没有光明的前景。觉得干部靠得住,就跟你干;靠不住,就远离你、抛弃你。让普通群众树立起牢固而崇高的信仰也是这样,领导干部如果不值得信任,其信仰就必然丧失。现在我们必须看到,在一些地方、单位或部门,真正丧失信仰或信仰迷失的,恰恰是某些领导干部,他们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干工作要看对自己加官晋爵有没有益处;办事情要看自己从中能不能捞到油水;掌权后要看能不能给自己后人留下一些东西。他们甚至台上满口马克思主义,台下全搞利己主义。如此表现给部属和基层官兵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正如有的官兵所说的:“这不是毁‘三观’吗?”所谓“三观”,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可见,让广大官兵树立起崇高的信仰,首先让领导干部的言行赢得他们的信任是多么的重要。

信仰危机折射出来的是信任危机,这就要求我们的高中级干部带头把信仰树立牢固,切实像当年入党时宣誓的那样,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切实像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和参加各种教育整顿时表态的那样,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严守纪律,廉洁奉公。切实像在各种场合发表讲话和作教育辅导报告时讲的那样,对党忠诚老实,做到言行一致,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在面对一切困难和危险时刻做到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我相信,高中级干部言行一致,说到做到,广大官兵的崇高信仰和远大理想一定会更坚定,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必定有更可靠的思想保证。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