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制度来“打虎拍蝇”

用好制度来“打虎拍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突出针对性和指导性。如果空洞乏力,起不到应有的作用,再多的制度也会流于形式。反腐败既要“敢打老虎”,又要“勤拍苍蝇”,而究其根本无非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长远来看,加强制度建设,构筑关紧权力的笼子,是有效遏制腐败发生的根本,是减少或消除“老虎”、“苍蝇”的治本之策。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加强相关制度建设。

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是预防惩治腐败的重要制度,严密的财产申报制度是发达国家预防腐败机制中最基本的措施之一。早在1769年,瑞典就颁布法律,要求每个公务员在任职之初,详细申报其个人财产,内容还要包括其家庭成员或担保人所拥有的投资和收益情况;而在任职后的财产变动,也应自动提交变动财产申报清单,并注明变动原因;政府职员必须如实填报个人财产申报表并注明财产来源,如果在有关部门调查时,不能说清财产的合法来源,该部分的财产就会被推定为贪污腐败所得,从而将受到刑事制裁。公开透明的财产申报制度,使得公民及相关监督机构可随时便捷地获得必要的信息,从而对官员形成有效的监督;再者,从官员的角度讲,财产申报制度的存在本身就在警示官员,他们的行为时时刻刻都在监管之下,因此应当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任何额外的财产收益如果是源于自己所承担的公共职务,或者是仅仅让人产生这样的怀疑,他都会让自己努力避免陷入这种情况。当前,我们已经实行多年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目前正在推动的不动产信息统一登记制度,都是很好的制度。

又如,强化巡视制度,使巡视制度常态化,也是从根本上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巡视制度是指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通过建立专门巡视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的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开展了四轮巡视。凡是去过的地方都发现了一些问题,中央巡视组成为发现问题的“尖兵”。巡视组奔赴各省份和一些央企、事业单位,所到之处均引起当地官场的震动和人民群众的热烈响应。从目前的反腐成绩来看,巡视制度所起的作用毋庸置疑。这是党内监督进一步制度化、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对于任务艰巨的“打老虎、拍苍蝇”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制度。

再如,完善举报制度。举报是中国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对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进行监督的一项民主权利,也是发现腐败线索的重要渠道之一,是“打老虎、拍苍蝇”的有效制度。2013年9月上旬开通的中央纪委官网是在原有的监察部网站、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网站、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网站和12388举报网基础上整合而成的。网站开通以来,举报网站统计的网络举报数量呈现明显上升之势,“人气”不断积聚。今后,在“打老虎、拍苍蝇”中,要切实利用好举报制度来发现腐败线索。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博导)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