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束权,根除“山头主义”

以法束权,根除“山头主义”

摘要:山头主义形成主要是由于权力没有得到良好的制约,一些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过于集中,特别是人事调动权,他们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别人牟取利益或提拔一些官员,从而形成利益小团体或政治小团体,这些小团体为自己牟取利益,在政治上打击他人,严重影响了党组织的健康发展。

近期中央巡视组对全国的多个省进行巡视后发现很多部门和多个地方存在"山头主义",山头主义实质上就类似于我国各朝代朝廷官员中存在的结党营私。

在我国在封建社会朝廷各官员之间相互勾结,打击异己严重影响了朝廷选拔人才和提拔官员的公平、公正,制约国家的发展。由于官员之间相互勾结,容易滋生腐败,官员间形成利益链条,更容易让腐败官员群体蔓延和扩大,以致威胁到政权的统治和国家的兴亡。在现代中国其危害同样如此,官员间的相互勾形成的利益团体和政治小团体,不利于党内的相互团结,更为腐败提供了有利环境,不利于党风廉政建设。

而山头主义形成主要是由于权力没有得到良好的制约,一些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过于集中,特别是人事调动权,他们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别人牟取利益或提拔一些官员,从而形成利益小团体或政治小团体,这些小团体为自己牟取利益,在政治上打击他人,严重影响了党组织的健康发展。

如果要消除山头主义那么就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制度先行,只有用好制度约束好权力,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并加大对这些利益团体和政治团体的查处力度;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用权;为权力的使用指明方向,对一些违法使用权力的官员追究法律责任。总而言之,只有加大对权力的约束和监督,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山头主义。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