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面馆接访”,尴尬了谁?

市长“面馆接访”,尴尬了谁?

半个月前,11月9日,镇江市长朱晓明到宝堰镇接访,50多岁的卞生林第一次面对“这么大的官员”,他原本以为“都向市长反映情况了,村里路终于可以修好了,违建也终于可以拆除了”,但现实再次让他失望。“我跟市长反映我们村委会副主任庄红林在村里围墙挡路,这么多天过去了,什么问题都没解决。”11月24日,江苏镇江丹徒区宝堰镇堰东村村民卞生林向记者说,不仅如此,“庄红林还在我家门前堆放石砖、对我进行打击报复。”

常言道:“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白薯”。不难想象,这句民间流行的谚语是对一些为官者的讽刺。不言而喻,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干部,这是党和人民的众望所归。按常理来说,领导干部亲自下来接访,对反映问题的群众是一件好事,一些问题正常来说应该能够解决。然而,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对于第一次面对市长“这么大的官员”卞生林来说,原本以为“都向市长反映情况了,村里路终于可以修好了,违建也终于可以拆除了”,但现实再次让他失望。笔者不禁要问,市长亲自接访的问题,为何最终没有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解决,该谁来担责?领导干部亲自下基层开展工作本来很接地气,但最终不解决问题,尴尬了谁?

其实,半月前市长“面馆接访”报道就引发网友广泛关注与热议,可谓众说纷纭、看法不一。但从公众舆论视角来看,无论是否作秀,最终能够解决问题是根本,笔者认为,有一些质疑声很正常,毕竟人们的看法不同,对于广大人民群众来说,最希望的就是反映的问题能够解决。然而,事与愿违,市长接访后问题也未得到解决,在笔者看来,首先让接访市长就很尴尬,最起码当初的承诺没有兑现,当然,市长的尴尬源于下级部门办事不利,没有真正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引发我们思考。

客观来讲,市长肯定对下级交代了接访问题,但最终下级部门没有真正解决问题。透过记者调查采访,群众反映问题根本没有解决,当地反倒上报已经解决,让人看了很是气愤。在笔者看来,这从侧面折射出为民服务意识的缺失,并没有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市长亲自接访的问题都不认真解决,真是吃了豹子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市长亲自接访看似很接地气,但并未收到实际效果,当初的承诺没有兑现,反倒伤了民心。笔者认为,除了领导干部外,当地相关责任人都值得反思。

身为领导干部,不能只发挥“指挥者”作用,还需充分发挥“督导者”作用,不能把工作往下面一交代就相安无事,要对工作认真负责,通过认真督导各项工作,也是对民负责任的一种体现。可以说,群众反映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领导干部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反思。身为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基本职责所在,又是党和人民众望所归。拿这起事件来说,上级领导干部亲自下来开展工作,下级应该尽快马上把群众反映问题加以解决,时隔半个月都没有解决,充分说明对群众利益毫无重视,这不是我们所想看到的,当地政府和相关责任人员也应该反思,面对群众诉求不解决,负有直接责任。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群众满意是检验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根本标准,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党和人民需要真心实意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好党员、好干部。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树立执政为民观念,用行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辜负党和人众望。拿这起市长“面馆接访”事件来说,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容小觑,折射出很多问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从中吸取经验教训,真正做一名让人民满意的公仆。

(作者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卢龙县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