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豹: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张金豹: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论述札记之七

摘要:教育、科研、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尽快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单位,抓紧组建党的组织,卓有成效地开展党的工作。

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全社会的覆盖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要在以地域、单位为主设置基层党组织的基础上,探索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做法,抓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党组织,加大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各类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使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的作用有效地覆盖到社会的各个领域。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完善党组织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

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必须把握其精髓和实质。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的作用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有效覆盖,组织覆盖是基础,工作覆盖是核心,有效覆盖是关键,领导覆盖是根本。组织覆盖,就要使党的组织覆盖到社会各个领域,不留盲区和空白点;工作覆盖,就是各个领域都要开展党的活动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就是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全部工作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管用有效;领导覆盖,就是通过广大基层组织的活动和工作,实现党对社会各个领域的领导。要努力达到党的组织覆盖与党的工作覆盖相统一,有形覆盖和无形覆盖相统一,有效覆盖和党的领导相统一,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

目前看,基层党组织体系总体上是健全的。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一些新兴领域“空白点”还不少,有41.6%的非公有制企业、63%的社会团体、56.2%的民办非企业单位、85.1%的农民合作社尚未建立党组织。有些非公有制企业联合党组织覆盖企业过多,作用难以发挥。在新兴媒体、农民工群体、外资企业等新的领域中,情况更不乐观。这说明,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任务非常艰巨。我们必须正确把握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规律,深入分析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面临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加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力度。

要加大社会组织覆盖力度。不断发展壮大的社会组织,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和党的工作的重要阵地。社会组织聚集了大量新社会阶层人员和高知识群体,只有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把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才能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近年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了长足进展,但由于起步较晚,工作相对滞后,党员比例偏少,党组织组建率偏低,党建工作空白点较多。总书记指出,社会组织面广量大,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十分重要。要扩大社会组织中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加快在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可以按单位建立党组织,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社会组织,都要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建立党的组织。可以按行业建立党组织,行业特征明显、管理比较规范的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在建立行业党组织的基础上,党的组织向行业基层延伸,在符合条件的会员单位建立党组织。可以按区域建立党组织,在社会组织相对集中的各类园区、商务楼宇、商业街区等区域,可以打破单位界限,整合区域资源,统一建立党组织。规模小、党员少的社会组织也可以就近就便,依托街道社区、农村党组织,或与其他领域党组织联合建立党组织。

要加大新兴媒体覆盖力度。总书记强调,网络和信息安全牵扯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新的综合性挑战。面对互联网技术和应用飞速发展,现行管理体制存在明显弊端。同时,随着互联网媒体属性越来越强,网上媒体管理和产业管理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变化,特别是面对传播快、影响大、覆盖广、社会动员能力强的微客、微信等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用户的快速增长,如何加强网络法制建设和舆论引导,确保网络信息传播秩序和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突出问题。总书记的论述,为我们加强新兴媒体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课题新要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媒体这个阵地,我们不去占领,别人必然要去占领。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强包括新兴媒体在内的意识形态领域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刻认识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深刻认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入研究党的建设对新兴媒体领域广泛覆盖的有效途径,有序推进组织设置和规范建设,凡是够条件建立党组织的,都要建立党的组织,并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开展组织活动,开展党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新兴媒体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弘扬时代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的阵地,让党的旗帜在新兴媒体高高飘扬。

要加大农民工群体覆盖力度。农民工群体成为目前我国现阶段一道独特风景,既为城乡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社会基层治理带来新的课题,同时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新的挑战。近年来,各地围绕农民工群体党建工作进行了大量探索,比如,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党组织,注重在青年农民工中发展党员,从农民工的优秀党员中选拔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等等。但总体来看,农民工群体的党建工作仍然滞后。有些农民工聚居相对集中的地方,具备建立党组织的条件,但不知道谁是上级、向谁申请,没人过问,无人指导,致使该建的党组织建不起来;有的农民工党员组织关系在村里,但无法回村参加活动,工作地又没有党组织,致使组织关系难以转移,组织活动没地方参加;有的党员不亮身份,不交纳党费,不参加活动,更谈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青年农民工积极上进,有加入党组织的迫切愿望,却不知道向哪里提出申请。这些情况表明,加大在农民工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迫在眉睫。要总结各地的实践经验,认真分析研究农民工群体开展党建工作的规律,探索扩大覆盖的方法和途径。农民工相对聚集且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地方,可以单独建立党组织,接受当地上级党组织的领导。居住分散、党员人数较少的地方,可以依托街道社区或服务的单位建立联合党组织。农民工流出地的乡镇党委要建立流动党员档案,主动与流入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协助建立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要注重建立组织与巩固提高并重,建立党组织与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同步进行,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

要加大外资企业覆盖力度。外资企业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领域,与农村、社区、国有企业等传统领域相比,面临许多新的困难和问题,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需要尽快形成稳定成熟管用的工作方法和制度机制。有人形象地说,在外资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犹如在沙漠中播种,一切从空白开始。近年来,各地进行了大量探索,已建立党组织3.7万个,但总体上看,党建工作依然薄弱。最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地方对外资企业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外资企业中党员数量偏少,相当一部分党组织基本不发挥作用。这些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外资企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展示党的形象和国家形象的重要窗口,必须加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力度,重点在“四有一坚持”上下功夫。一是要有党员,可以通过一定渠道向外资企业推荐输送党员职工,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亮明身份,参加党的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同时要在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和中方经营管理人员中发展党员。二是要有组织,党员达到一定数量后,要及时建立党的组织。对尚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可依托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积极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还要积极探索运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建立网上党组织,开设网上学习园地、党建论坛、党建微博微信等,增强党的活动的吸引力,扩大党的影响力。三是要有作用,党组织要在服务企业发展、凝聚职工群众中发挥正能量,积极开展党组织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按期换届等基本制度。要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目标,把党的活动与生产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引领企业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要建设先进企业文化,用党的先进价值理念引导企业,帮助企业培育具有时代特征、体现经济规律的企业文化。要加强对职工群众联系服务,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活动,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四是要有保障,建立专兼职相结合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建立外资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鼓励机关在职干部、退居二线的党员干部、复转军人和其他热心党务工作的同志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要强化外资企业党组织阵地建设,采取企业自建、上级党组织支持、与其他党组织共建共享等方式,解决场所阵地问题。要加大外资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投入力度,为党建工作提供必要的环境和条件。要坚持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履行政治责任,彰显政治特征,发挥政治功能。

要加大其他领域覆盖力度。农村要适应农民新型合作组织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快速发展的需要,打破按行政区域和单位部门设置党组织的单一模式,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建立党组织的做法,探索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居联建党组织等模式。教育、科研、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摸清底数,明确责任,尽快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单位,抓紧组建党的组织,卓有成效地开展党的工作。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