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一体化捷运系统互联京津冀交通

区域一体化捷运系统互联京津冀交通

摘要:9月份天津与北京首都机场集团建立了航空物流投资平台公司,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武岱称,天津在公路、铁路、市郊铁路、城际铁路进行筹划,规划的一批线路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交通一体化作为协同发展的骨骼,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的重要内容。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学习国际上较为普遍的区域一体化捷运,对实现京津冀交通协同发展大有裨益。

所谓“区域一体化的捷运系统”,首先要实现空间网络化,京津冀地区的铁路、高铁、公路、高速公路和市内铁路公路六大体系要在物理空间上实现互联;其次可及性和通达性要求,乘客在500米范围内就能找到公共乘车站点,并且要避免各地行政区划之间的“断头路”。其次,除快转乘和快勤率外,该系统还强调一体化交通的智能性。包括“公交市政一卡通”在内的管理、控制、建设的智能化体系将对建设完善的区域一体化交通贡献重要力量。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核心在于建立共享机制,倪鹏飞将其生动地形容为“讨价还价机制”。“共享共建这个问题上,大家虽然积极性很高,这就出现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他说,“大城市说我吃亏了,小城市说我吃亏了,都认为我投入得多,收益得少。”这种机制目的在于建立一个制度安排,力求做到投入与收入的对称。所有涉及共同建设、运营、融资、使用的问题,都要探讨成本投入、收益分享、利益互换、损失补偿等矛盾,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京津冀的交通一体化建设。

据悉,轨道上的京津冀未来将着力于4个层次的发展,一是国家的干线高铁,二是城际铁路,三是区域快线,也就是现在所谓的市郊铁路,最后是城市的地铁系统。目前京津冀已经开始加紧来编制区域快线规划,今年年底首先通车G5、京昆,还有北京到昆明111国道。包括有已有的断头路30多条,现在确定有10条已经对接,下一步北京要安排与天津对接两条、河北对接8条公路,其他对接也正在研究当中

具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周正宇介绍,北京第二机场计划明年动工,预计2019年可以建成并投入使用,并且呼应协同发展的要求,其北京南部的地理区位更加靠近天津、河北。国家铁路网近期预计建设或在建京沈、京张、京九、京唐4条线路,呼应冬奥会的京张铁路也正在紧锣密鼓筹划当中。

下半年京津冀实现通关一体化,天津与河北联手成立渤海京冀港口投资公司,以市场化手段开发增量,整合存量,突破行政割裂。9月份天津与北京首都机场集团建立了航空物流投资平台公司,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武岱称,天津在公路、铁路、市郊铁路、城际铁路进行筹划,规划的一批线路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当中。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杨国华介绍,河北省正在着手解决过去的一些“断头路”项目,张家口以铁路、公路等快速交通为主体,正在加快推进京张高铁、城市轻轨、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改造提升张家口机场,为缓解西北部交通压力发挥枢纽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