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辞职的冷思考

县委书记辞职的冷思考

近段时间,湖南岳阳平江原县委书记田自力主动辞职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广泛热议。

平江原县委书记田自力辞职之所以引起热议,笔者看来,主要原因无外两个:一是与以往新闻报道中透出的官员贪恋权位的形象相比,作为县委书记特别是一名厅级县委书记主动辞职在国内实属罕见,完全颠覆了大众的惯性思维;二是田自力辞职据传与可能落户平江的火电厂有关,是其因扛不住民众反对和上层重压被逼辞职,其间透出的“阴谋论”理所应当地成为了人们所议论的焦点。

若单从一个项目逼走一名县委书记这个原因来讨论,这显然无助于任何问题的解决。一个投资总额超70亿的项目,一个据测算可以为平江带来6亿财政税收的项目,一个直接关系平江未来发展、关系当地百姓福祉的项目,这肯定不是一个县委书记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那么简单。那为何还有众多民众乃至本地官员反对,“三起三落”、群体游行导致“至今停摆”、书记辞职?

民众的担忧完全是有必要的。诚然,每个老百姓都盼着挣更多的钱,都盼着过上幸福有尊严的生活。但钱再多,又能买来健康、换回生命?以健康的代价、生命的代价甚至断子绝孙的代价换一个能为自己挣钱的项目上马,哪个会支持?哪个又不反对?这才是“我们为什么还是贫穷与落后?我们为什么在战胜贫穷与落后的征途上总是风风雨雨、步履艰辛?我们为什么在重大而良好的战略机遇面前总是表现得犹豫不决”的重要原因。

然而令人惋惜的是,这期间,或许我们能看到官方言之凿凿的“这是一个关乎国家能源战略的大项目,这是一个完全环保可控、利远大于弊的优项目,这是一个真正千载难逢、强县富民的好项目”,但却没有看到权威部门与专家用专业声音来纾民意之困,诸如火电项目对环境问题影响到底有多大等,于是乎“总是争吵得莫衷一是,总是折腾得一地鸡毛,甚至险些酿成无可挽回、无可补救的社会震荡与社会撕裂”也就不足为奇。这其中透出的当地党委、政府做群众工作不深不细,甚至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才值得我们真正反思。

当今社会,是一个愈加开放、透明的社会,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如果做群众工作还是像以往靠说教、靠服从,习惯于对民众需要知道的信息不公布或只是走形式,习惯于对各种存疑消息不说明、不澄清。那么,这不光是跟不上形势、成为时代落伍者的问题了,还会掩盖矛盾、发酵矛盾、激化矛盾、升级矛盾。分析近年来一些群体性事件爆发成因,皆在于此。从这个意义上讲,田自力辞职也在警醒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群众工作,就要坚持“民之所需我之所供”的原则,及时把握民众信息需求,掌握民众思想动态,在第一时间公开有关信息,从而达到满足信息需求、解疑释惑、消除矛盾的效果。

回到田自力辞职事件本身,笔者认为,与其他官员相比,田自力确实是一个有担当的人:宁可辞职,也不做太平官。在回应华商报记者的提问时,田自力称:“回归宁静,是我所愿”。希望大众满足他的心愿,把视线转移,把目光更多地投到这个项目上来,投入到平江发展上来,以期平江更奔放、更宏伟、更强健,平江更妩媚、更动人、更自信。

(作者单位: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