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法制办解读为何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国务院法制办解读为何要建立宪法宣誓制度

摘要:袁曙宏介绍,宪法宣誓制度是重大创新,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是国家稳定的基石,所以必须要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向宪法宣誓,就是一个重要方式。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今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介绍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袁曙宏介绍,宪法宣誓制度是重大创新,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理政的总章程,是国家稳定的基石,所以必须要维护宪法的权威和尊严。向宪法宣誓,就是一个重要方式。

为何要向宪法宣誓?袁曙宏介绍,首先,每一个国家公职人员,都要明白权力是从哪来的,权力是人民通过宪法所赋予的,权力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固有的,要对人民负责,要受人民监督,要明白权力的来源。同时,公职人员负有保证宪法实施、维护宪法尊严的职责。就是要让每个公务员都要有很强烈的使命感、荣誉感、责任感,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第二,将要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公务员首先要弘扬宪法精神,这需要有必要的仪式,向宪法宣誓就是一个必要的仪式。这样才能表示宪法的庄重、宪法的重要,像向国旗敬礼、唱国歌一样,这样耳濡目染,长期形成习惯,那么宪法的权威就树起来了。

第三,借鉴国际惯例。世界上142个国家有成文宪法,97个国家都有向宪法宣誓制度。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