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牢牢扎根心中

让宪法精神牢牢扎根心中

摘要:每个公民都牢记宪法精神,人人都来弘扬宪法精神,法治风尚必将在全社会得到广泛传播,民主法治之花将处处盛开,“法治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尽快实现。

即将到来的12月4日是我国的第一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在第一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我们应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民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活动,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牢牢扎根于每一个公民心中。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就必须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深入研究部署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给我国社会带来了法治新风。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在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法治,经过不断的发展完善,逐步形成了以宪法为根本大法,由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三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依然屡有发生。很多时候,我们遇到问题和纠纷首先想到的是托关系、找熟人、探路子,走后门,很少想到用法律途径去解决。在一些领导干部和党政圈子当中,更有信奉“权力至上”、红头文件凌驾于法律之上、一切以上级领导的最高指示为准的不正常现象。以至于会出现守法的吃亏、违法的占便宜,遇事宁愿反复上访而不愿意走法律程序,信权不信法的不良现象。这些现象无不说明我们整个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习总书记讲过:法治权威能不能树立起来,首先要看宪法有没有权威。因此,我们必须要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 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宣传,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群众喜闻乐见的宪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使宪法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提高全民的宪法意识,使每个公民都自觉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每个公民都牢记宪法精神,人人都来弘扬宪法精神,法治风尚必将在全社会得到广泛传播,民主法治之花将处处盛开,“法治中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尽快实现。(张琴云)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