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市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XX市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上而下,稳步发展,不断深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的镇务公开在推行面100%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高并进一步规范,有些区已开始向街道延伸……

我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上而下,稳步发展,不断深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全市的镇务公开在推行面100%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高并进一步规范,有些区已开始向街道延伸;县级以上政务公开工作开始启动,并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市级机关推行政务公开的工作,认识到位,措施扎实,形式多样,收到了较好的成效。近年来,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做法和特点主要是:

1、领导重视,全面推进。 自去年我市在市级政府机关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以来,各级政府和政府各组成部门以及有关垂直管理部门围绕这一主题作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并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在此基础上,今年市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和组织程度,加大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力度。6月8日,市政府召开了第16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门部署推行政务公开,提高行政效能的工作,范燕青市长在会议上提出,要进一步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并重点抓好五个重点环节:一是政策性、管理性文件、规章、规定等及时公示;二是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招标采购等行政行为的程序和结果公示;三是建立市、区、镇、村的分级公示体系;四是健全完整的公示途径;五是对重大事项的决策听证。要在全面、深入、规范上下功夫。全面,就是要将政府机构的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办事结果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即凡是不属于保密范畴的都要公开;深入,就是全过程、全方位地公开,对制定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策、制度从酝酿开始,直到颁布执行都要公开,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要广泛征求意见,实行听证制度,对技术性较强的,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规范,就是要形成制度,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特别是对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投标、招标投标中弄虚作假等现象,切实把这四项改革作为阳光工程抓好、抓实,力求取得更大成效。市政府分管领导对这项工作十分重视,去年主持召开了全市的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今年又对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出新的目标要求,同时深入市、区调研了解推进情况。在市政府领导重视的基础上,我市参照省的做法,健全了市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扎口,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自去年11月29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后,进一步加大了对这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力度,二辖市五区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都先后成立了由本地、本部门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较好地促进了各地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2、完善制度,建立机制。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公安局、交通局、环保局、司法局、水利局、审计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以及金坛、溧阳市政府、武进、天宁、戚区、新北区政府制订了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方式。与此同时,市政府各有关部门,结合推行政务公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内部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建立了劳动保障执法公示制、评议考核制及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市建设局修订完善了建设行政处罚办法,清理规范了内部操作程序。市水利局修订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建立修订完善制度的基础上,各部门着力在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市计生委针对计划生育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建立形成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政务公开工作网络,确保了计划生育政务信息的畅通。市公安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着重建立健全了内外监督机制,并建立执法办案监督联动制度。戚区政府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纪检监督、部门落实、群众参与、社会评价的政务公开工作运行机制。新北区建立了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检查、交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金坛市、天宁区政府、市科技局、房管局、民政局、文化局、审计局、粮食局等部门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重点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的建设,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绩,作为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