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全民守法 为依法治国 夯实社会基础

海南:推进全民守法 为依法治国 夯实社会基础

摘要:推进全民守法的关键是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和以身作则。他们的遵纪守法行为,对其他社会民众的心理心态、价值判断及行为方式将产生几何级数的正面影响;同样,他们的违法乱纪行为所生产的负面影响,也将是呈几何级数增长的。

716985_hnrbtp1_1417354175352_b

三亚凤凰镇槟榔村不断创新农村普法活动方式,运用漫画形式,对与农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分解绘画,图文并茂,寓教于乐,受到广大农村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海南日报记者 李英挺 摄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全民守法提升到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同等重要地位,从而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构筑起一条完整的法治链环,设计出一条全闭合的逻辑回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体国民必须积极参与、共同推进的现代化事业。没有全体国民的广泛积极参与,依法治国的进程将难以顺利推进。从社会发展进程看,公民守法将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供必要的法治条件、文化氛围和社会基础。

推进全民守法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基础性工程。全民守法的对象,既包括自然人,也包括法人;全民守法是全社会全覆盖的守法,没有遗漏或例外。推进全民守法,需要用法治文化浸润和熏陶社会民众,用法治思想引导和滋养社会舆论,营造出浓厚而牢固的法治社会氛围。推进全民守法的目标,就是要使全体国民做到尊法、信法、用法、护法。一是要使民众从精神上树立起对法律的敬畏心。二是要使民众从内心深处树立起对法律的信心。三是要使民众学会并习惯于遇事主动寻求法律帮助。四是要使民众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推进全民守法的关键是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和以身作则。他们的遵纪守法行为,对其他社会民众的心理心态、价值判断及行为方式将产生几何级数的正面影响;同样,他们的违法乱纪行为所生产的负面影响,也将是呈几何级数增长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求全体国民做到尊法、信法、用法、护法,首先应当在党员和领导干部身上得以落实。这就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敬畏法律,必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必须带头遵守法律和依法办事,决不能违法行使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惟其如此,才能为推进全民守法构筑起强大的引导示范,也才能为全面实施依法治国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作者是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祁亚辉)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