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首访欧洲意图何在

摘要:埃及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塞西政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使国家经济尽快复苏,让民众生活尽早改善,因此,他此次访欧的首要目的就是吸引欧洲投资和加强同欧洲的经贸合作。

埃及总统塞西11月24日至27日展开就职以来的首次欧洲之旅,其间他先后访问了意大利、梵蒂冈和法国,就经济、政治和安全等议题与欧洲国家领导人会谈,双方达成了一些共识。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埃及与欧洲国家在人权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分歧,但双方改善关系的大幕已经开启,未来双方的合作可望不断发展和深化。

1

(图片说明:11月2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左)在巴黎总统府和埃及总统塞西握手。当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会见来访的埃及总统塞西,双方讨论了地区安全形势、中东局势和打击恐怖主义等国际热点问题。)

聚焦经济议题

埃及国内舆论普遍认为,塞西政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使国家经济尽快复苏,让民众生活尽早改善,因此,他此次访欧的首要目的就是吸引欧洲投资和加强同欧洲的经贸合作。

访意期间,塞西会见了54家意大利企业的代表,介绍了埃及的投资政策和环境,鼓励他们赴埃投资。最终,埃意双方签署了九项经济合作协议,涉及制造业、能源、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总价值高达五亿美元。

在法国,塞西着力向数十名法国企业家推荐埃及的“苏伊士运河走廊经济带”计划,希望利用法国的先进科技来发展埃及的高技术产业。两国最终签署了三项合作协议,内容涉及轨道交通、天然气开采和房地产等领域。

埃及苏伊士大学社会科学教授萨拉马表示,由于距离较近,埃及与欧洲自古就联系紧密。欧洲国家看重埃及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充足的廉价劳动力,埃及则需要欧洲国家的资本和技术,双方经济高度互补,未来合作前景广阔。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