绷紧法治意识这根弦

绷紧法治意识这根弦

摘要:全国一盘棋,法治建设在兵团具有特殊意义。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只有在法治条件下的社会,每个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更为切实的保障。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以来,“法治”成为社会上、媒体上热度最高的一个词。法治对新疆、对兵团有多重要?在近日举行的兵团党委中心组学习活动中,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郑重指出:“法治是社会管理的基石、社会秩序的支撑、社会和谐的保障,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本质要求。”

时代召唤我们,必须时刻绷紧法治意识这根弦。

全国一盘棋,法治建设在兵团具有特殊意义。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只有在法治条件下的社会,每个人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更为切实的保障。站在开启新甲子历史新起点上的兵团,要想更好履行维稳戍边职责使命,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就必须把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纳入到法治化、制度化轨道中,全面推进法治兵团建设,推进兵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引领和保障兵团特殊作用充分发挥。

规则意识强是兵团优良传统,要继续发扬光大。今年是兵团成立60周年,总结60 年的发展成就和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兵团事业正走向法治化、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兵团是准军事化组织,纪律严明、规则意识强历来是优秀传统。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也存在法治意识淡的一面。一些干部思想中还存在着人治思想和长官意识,认为依法办事束缚手脚,凡事都要自己说了算,存在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等现象。一些职工群众中还存在着遇事就要找领导解决,而不是先想到政策依据、法律规定,过分依赖信访而不走法律途径等现象。这些现象要引起足够重视。要改变这些现象,就要发扬兵团规则意识强的优良传统,不断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弘扬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

增强法治意识,领导要带好头,当好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建设中肩负着重大责任,居于“关键少数”的重要地位,要主动适应落实依法治疆方针、推动法治兵团建设的新要求,始终对宪法法律怀有敬畏之心,以宪法法律为最高行为准绳,自觉从法治角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成为法治型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推动法治兵团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关注和研究解决兵团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在各项工作中积极推进法治建设进程。要处理好权与法的关系,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增强法治意识,宣传教育要跟上。宣传教育是增强职工群众法治意识的有效途径,要持续深入开展好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兵团上下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引导和强化职工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法治行为养成。职工群众也要认识到法治的重要性、实用性,养成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行为习惯。

社会意识是对社会存在的反映,又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作用。只要我们切实增强法治意识,发挥能动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社会治理能力,真正把法治作为兵团事业内在要求和重要遵循,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法治兵团建设新局面,更好履行兵团的职责使命。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