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富时代性和感召力

让思想政治教育更富时代性和感召力

习主席多次强调,要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这一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明特征、内涵本质、活力源泉等基本问题,抓住了当前我军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和要害,为抓好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供了重要抓手。

深刻认识重要意义

发展我们党思想建军理论的必然要求。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是我军保持强大战斗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提出“思想领先”原则,把思想教育作为团结全党全军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新中国成立后,全军部队广泛开展学习运动、持续进行军魂教育等活动,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一感三性”。新形势下,习主席提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为我们明确了提高教育有效性的科学方法、根本立足点和工作着眼点,明确了提高教育效果的具体抓手,检查效果的基本标准和目标要求,既是对我党思想建军优良传统的继承,又实现了教育基本理念、方法手段的有机统一。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紧迫课题。强军目标既是统领军队全面建设的纲和魂,也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和感召力的源头活水。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站在时代的高度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把宣传中国梦强军梦作为当前一项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抓紧抓好,并将这一时代目标引入到部队实际和官兵生活中去,引导官兵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的实践、把个人成长与实现强军梦紧密结合起来,奏响聚焦强军目标的最强音。

破解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矛盾问题的实际举措。当前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既面临意识形态领域尖锐复杂斗争的考验,又面临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以及如何引导官兵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挑战;既面临国家安全形势空前严峻、急需按照能打胜仗要求激励引导官兵扎实进行军事斗争准备的使命责任,又面临当前官兵利益多元、思想多样、观念多变的重大影响。教育的地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教育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艰巨。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按照习主席“往深里想、深里做”的指示要求,接好地气,找对穴位,敲准鼓点,增强时代性和感召力。

准确把握本质内涵

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就是指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任务、方针原则、内容要求和方法手段等,要积极顺应时代潮流,跟上时代脚步,合上官兵思想节拍。从时代特征看,教育环境从相对封闭走向全面开放、教育内容从一元走向多元、教育形式从政治说教走向思想碰撞的特点明显增强。从面临挑战看,国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军进行西化分化,我国社会转型发展中各种矛盾问题和各种错误思潮交织在一起,我国周边安全形势十分严峻,80后、90后官兵成为部队的主体,对我们能不能在青年一代身上深扎听党指挥的根子提出挑战。从现实要求看,解决如何搞好社会转型、全媒体背景、动态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等问题,都与时代发展密切相关,是当前思想政治教育亟待改进的重点方向。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